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請醫師寫平安符鎮「牛頭馬面」 ICU醫生:防神棍、親友詐騙

2021/11/03 16:43

醫師表示,加護病房中,無論患者或家屬,都有心理上的需要;情境照。(美聯社檔案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日前有女星上節目控訴,「在ICU病房裡沒人權!」。奇美醫院加護醫學部主治醫師陳志金昨(2日)除反駁「ICU很忙,沒人想『整你』」外,還表示有些病患會發生「加護病房症候群」,容易被誤認為「卡到陰」,今日在臉書粉專「Icu醫生陳志金」發文分享,曾有病患家屬曾拜託他幫忙「鎮住牛頭馬面」,顯示加護病房的病患與家屬,都有心靈的需要,因此要慎防「IUC詐騙」趁虛而入。

陳志金表示,加護病房症候群(ICU psychosis)也稱做譫妄症(Delirium),是指病人身處加護病房的環境,因為生理、心理上的壓力、作息日夜顛倒,而出現對人、事、時、地、物有所混淆,或出現幻覺等症狀。病人可能會有胡言亂語、對著天花板比手畫腳等行為,而讓家屬以為是「卡到陰」。有時候, 甚至會向家屬投訴受到醫療人員的虐待,當然這個只是幻覺。但家屬經說明後,就能減少不必要的擔心,且大部分的病人在轉往普通病房之後便能緩解。

陳志金分享,有次患者家屬請他幫忙寫「平安符」,家屬還向陳志金強調,「因為這裡是你的地盤啊,要用陳醫師你的氣場,24小時鎮住,這樣你不在的時候,牛頭馬面就不會來把我先生的靈魂帶走!」

陳志金透露,在加護病房有不少來幫忙禱告、發氣功、念佛經、胸前貼符的人,只要不會干擾到醫療作業,ICU裡的醫護人員都樂意幫忙。但也有曾有人詢問過,「一大瓶符水都要灌完,該怎麼辦?」但在醫病互信的基礎下,家屬是很願意遵循「專業」建議,通常都只是把符水塗抹在病人的皮膚上、或沾沾嘴脣而已。

陳志金提醒,在親人住進ICU,絕對是家屬最無助的時候,由於很容易相信「聽說」來的神奇治療法或速效藥物,有心人士就會趁虛而入,或是「以神之名,行詐騙之實」。

陳志金強調,如果是很貴的,就一定是詐騙,但最常看到的詐騙並非神棍,反而是身邊的鄰居、遠親和朋友的朋友,專門推薦一些很昂貴的能量水、天然○○精、 野生○○。因此也不要自己偷偷來,因為病人很脆弱,常會有腸胃出血、消化不良、容易嗆到等問題,所以要餵什麼東西,一定要先問照顧你家人的護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