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愛之味創辦人陳哲芳辭世 國健署教「4招」避心肌梗塞

2021/11/01 20:44

愛之味創辦人、耐斯集團總裁陳哲芳昨日辭世,享壽81歲。(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愛之味創辦人、耐斯集團總裁陳哲芳昨晚因急性心肌梗塞逝世,享壽81歲;國健署表示,近幾年來心臟疾病已躍居台灣十大死因前2名,急性心肌梗塞的發生率不僅日漸升高,且有年輕化趨勢,呼籲民眾要實施健康飲食、規律運動、定期健檢與戒菸,才能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國健署提醒,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有民眾出現胸痛、冒冷汗等不適症狀卻不敢就醫,撐到最後一刻才送急診,最後診斷是心肌梗塞,呼籲民眾護心從預防做起,避免因疫情錯過黃金治療期。

4招「護心」守則 重拾健康好心

●健康飲食:養成三餐定時、少吃零嘴的好習慣,多喝白開水來取代含糖飲料,飲食上可多選用蔬菜、糙米、全穀雜糧,少油、少鹽、少糖,減少高飽和脂肪食物,避免攝食過度加工或精緻食品,烹調則建議以蒸、煮、汆燙代替油炸。

●規律運動:維持每週5次、每次30分鐘的中度身體活動,例如伸展操、做家事、陪小孩玩、跳舞、慢跑、騎自行車等等,都能讓心臟更健康;所有運動不嫌晚,可以從每天運動15分鐘開始,再逐漸延長運動時間,多動多流汗,對身體健康肯定益處多多。

●不吸菸:不管是直接吸菸或被動吸入二手菸,都有增加心臟病的風險,鼓勵吸菸民眾要立即主動戒菸。戒菸對心臟的好處立刻就能看到,戒菸1年後,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機率可降低5成;而戒菸5年後,中風機率幾乎與無吸菸習慣的人相同;只要下定決心戒菸、拒菸以及避免親友暴露到二手菸的危害,也就是重拾健康的開始。

●定期檢查與控制三高:善加利用國健署提供40到64歲民眾每3年1次,65歲以上民眾每年1次的免費成人預防保健服務,服務內容包括BMI、腰圍、血壓、血糖、血脂等心臟病重要危險因子的檢查。

測罹患慢性病風險 善用「慢性疾病風險評估平台」 

國健署也提供35至70歲的民眾利用「慢性疾病風險評估平台」,查詢10年內冠心病、糖尿病、高血壓、腦中風、心血管不良事件的風險,只需輸入健康檢查報告的各項數據即可。以女性查詢冠心病風險為例,只需輸入性別、年齡、腰圍、收縮壓、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總膽固醇、三酸甘油脂等6項指標即可得出風險高低。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