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歐研究:腸道健康和染疫嚴重程度有關

2021/10/31 17:21

醫師提醒,想做好腸道保健,降低病毒危害,建議一天應至少攝取25至30公克膳食纖維,不僅活化免疫細胞,還能提升免疫力。(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人體大約有70%的免疫細胞都位在腸道,且腸道菌相的生態也與免疫力息息相關,更有研究指出,腸道狀態與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之間可能存在密切的關聯性。

瀚仕診所醫師歐瀚文在臉書粉專「歐瀚文醫師 功能醫學」發文指出,當腸道功能不佳也會影響免疫力。在2019年新型冠狀病毒在全球各地大流行之後,相關領域的研究學者都致力於找出病毒在感染人體後的致病機轉,甚至也有些研究專門在探討腸道菌相是否會影響發病後的嚴重程度。

不只感染人體 病毒也會利用腸道細菌進行複製

歐瀚文表示,以往的觀念認為冠狀病毒主要會在人類或動物細胞內進行複製,但根據歐盟聯合研究中心研究指出,新型冠狀病毒亦可能會在腸道中的細菌內進行複製,同時也有許多研究指出,病毒與腸道微生物菌群的交互作用,可能會加重新冠肺炎患病的嚴重程度。也就是說腸道狀態也與新冠肺炎之間可能存在密切的關聯性。

病毒破壞腸道屏障 形成防疫破口

歐瀚文指出,據研究發現,新型冠狀病毒可能會破壞腸道屏障,使得腸道黏膜的通透性增加。當腸道通透性增加時,也可能讓細菌從腸道進入血液循環,甚至也可能在確診患者的肺部發現腸道細菌,進而破壞腸道,形成防疫破口。

歐瀚文進一步說,腸道中有些細菌是帶有內毒素,這種毒素只有在細菌被溶解破壞的時候,才會將毒素釋出。也就是說,當細菌從腸道當中轉移到體內,身體的免疫系統會本能性的殲滅外來細菌,此時細菌內的毒素就會在體內釋放,可能進一步導致多重器官的併發症,像是肺、心、肝、腎等。此外,有研究發現,高劑量益生菌的補充能夠改善新冠肺炎症狀,降低發炎反應,改善腸道菌相。關於腸道菌相、新冠病毒與疾病嚴重程度間的關係,還需要更多的研究去探討,有部分研究強調無論是在染疫前、染疫期間或康復後,補充益生原或益生菌,都有助於減緩腸胃不適症狀。

補足纖維、好菌 能降低病毒危害

●多攝取蔬食補足纖維:建議一天應攝取25至30公克膳食纖維,使腸道當中的細菌會利用纖維進行發酵產生短鏈脂肪酸(SCFAs),而這些短鏈脂肪酸對於腸道有多種益處,如修復腸道黏膜、減少有害菌的傷害等,同時可以活化免疫細胞,提升免疫力。

●選擇發酵食物補充好菌:如優格、泡菜、味噌、酸菜等發酵食物中,含有多種好菌,以及細菌的代謝物,都能夠幫助呼吸道系統的免疫反應,並縮短感染的時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