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早期口腔癌要切頸部淋巴結? 醫:會提升存活率

2021/10/30 11:20

早期口腔癌切除腫瘤手術的當下合併預防性的頸部淋巴摘除,有助於提升存活率;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根據衛福部統計,口腔癌、口咽癌及下咽癌高居男性腫瘤死亡原因第4位。早期口腔癌治療是否需要切除頸部淋巴結,醫師表示,切除腫瘤手術的當下合併預防性的頸部淋巴摘除,有助於提升存活率。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主治醫師邱昱瑋在臉書粉專「邱昱瑋醫師 口腔顎面外科」發文分享,頭頸部具有豐富的淋巴系統,而腫瘤也經常循著淋巴循環做轉移。對於不同位置的頭頸癌,其淋巴結轉移的位置及次序,大致是可以預期的。因此,只要掌握特定的區域將淋巴結移除,大致上都可以將腫瘤的轉移獲得控制。

邱昱瑋指出,頸部淋巴手術從發明至今已經超過100年,由傳統的根治性,一路演進至現今的改良式 (保留血管、神經及肌肉)及選擇性(僅移除最常轉移區域的淋巴結)。經過這一路的演進,手術後對於組織的傷害及併發症也降低不少。

邱昱瑋提到,根據統計,初期口腔癌發生潛在性頸部淋巴轉移的機率為1至3成,其中以舌部惡性腫瘤發生轉移機率為最高。預防性的選擇性頸部淋巴廓清術,術後常見的併發症為頸部局部表皮感覺異常、局部凹陷、疤痕攣縮及同側手臂無法舉高等,但經過一段時間的調養後,並不會對病患的生活品質產生重大的影響。再加上此術式可以提升存活率,因此建議合併腫瘤切除一起施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