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找嘸病因仍要治療? 醫:搶救生命分秒必爭

2021/10/29 18:08

找到疾病的原因可能要花費數十年,而疾病不會等人,醫師表示,確定疾病就要治療;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當被醫師診斷出有疾病時,患者往往會問「為什麼?」希望能知道自己為什麼會生病,但往往醫療人員沒有回覆就展開治療,宇平診所心臟內科醫師劉中平表示,這是因為人類的壽命有限,若不治療就要承受無端的痛苦或是等待被奪去生命,特別是心臟病發時,是分秒必爭的事,要與死神搶生命,很多時候找原因是病情穩定才有空做的事情。​

劉中平在臉書專頁「劉中平醫師的心臟科筆記」分享,他從小是一個喜歡問「為什麼」的孩子,老師們有時候被問煩了回一句:「沒有為什麼。」 直到長大後才知道,不是每一個為什麼都可以獲得答案,就像在人類與疾病奮戰的過程中,很多事情我們還是不知道為什麼,也要先治療疾病。

劉中平說明,像是沒有壓力、沒有熬夜、沒有心情不好卻常常頭痛;沒有吃太鹹、沒有家族遺傳、沒有工作忙卻還是血壓高;沒有抽菸、沒有不良嗜好、生活規律正常,還是得了癌症。
未來要了解這些疾病的原因,可能還要幾十年,甚至上百年的研究工作,但是人類的壽命有限,在得到這些答案之前,還是要治療,否則就要就承受無端的痛苦或是等待被奪去生命。

劉中平表示,其實很多的心臟疾病,包括心律不整、瓣膜性心臟疾病、甚至心肌炎,是找不到原因的,但是心臟病比一般疾病來得更快,有更大的生命危險,大部分時候醫師根本沒有時間去查出原因,就必須趕快開始治療,與死神搶生命。

劉中平表示,這就是為什麼醫療人員沒有時間好好和病人或家屬解釋為什麼,因為找原因是病情穩定才有空做的事情。

​劉中平也請大家多包涵,很多事情就是不知道為什麼,但醫師還是要開始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