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消基會查訪救命AED設置 半數主機設置7年以上

2021/10/29 15:26

消基會進行救命AED查訪,發現半數主機已設置7年以上,堪用性待診斷,且「安心場所認證」也僅40%,比例偏低。(消基會提供)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公共場所設置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AED)常能發揮第一時間急救功效,不過根據消基會查訪發現,實地放置處及使用方式都不夠明確,而且其中一半機器都已設置超過7年,堪用性打問號,整體來說,通過「安心場所認證」的場所也偏少,呼籲政府應積極宣導並修法規範。

消基會於今年4月份以志工明查暗訪雙管齊下,調查雙北應設置AED之7大類公共場所,暗訪部分調查共50處,觀察AED設置情形、指標、外觀等;明察則由志工持公文詢問現場工作人員是否可開啟AED,共調查31處,其中26處同意開啟,調查項目為耗材到期日、主機設置日期等。

在標示指引部分,消基會指出,許多場所將AED設置於角落、邊陲地區,例如景美瀚星百貨設置於地下室;是否有標示出AED設置位置?結果僅有66%有標示AED放置處、入口處有明顯指示標示者為48%、標示於平面圖上者20%、樓層表則僅有16%有標示,值得注意的是,有18%設置AED的場所,沒有於外箱上展示使用方式。

消基會認為,有設置卻沒有指示標示,若無工作人員引導,難以找到其藏身地點,而需緊急使用時,若人員未經過訓練,難以迅速確實地操作,業者應依法規規定將使用方式以圖例方式張貼於AED外箱上,方便使用者快速了解,政府也應針對法規訂出罰則。

此外,對於AED使用的效期,消基會表示,經諮詢社團法人台灣公眾除顫發展協會,國外對於超過保固期限的AED主機,有性能再認證的維護管理制度,若合格可再延長使用,但以1次、3年為限。而這次查訪中,26台AED主機有13台已設置7年以上,場所包含百貨、捷運站、溫泉飯店等,因此建議政府制定公共場所AED維護、汰換制度,確保緊急時機器能正常運作。

同時,消基會也提到,代表70%以上的員工完成CPR+AED教育訓練、管理員完成管理員訓練課程的「安心場所認證」,目前採自主申請,但查訪中有明確看到「安心場所認證」僅40%,其中家樂福桂林店的認證則已過期,意即真正合格者僅38%,政府應給予受認證場所實質鼓勵,並加強宣導其他場所參與認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