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研究:家人完全接種疫苗 群聚感染風險降75%

2021/10/29 13:30

研究指出,全家人接種疫苗,才能降低家中群聚感染風險;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台灣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覆蓋率第一劑已超過7成,第二劑也達3成,但長者第二劑疫苗接種率仍不見起色。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分享國外研究指出,雖然打滿兩劑如果感染也會傳染給同住家人,但如果全家人都完全接種,家人群聚感染的風險比例會降低75%。所以不能只靠部份家人打疫苗,因為家人之間很難維持安全社交距離。

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分享,刊登於國際期刊《刺胳針傳染病》上的一項研究指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在預防重症和死亡非常有效,但在阻止感染方面卻表現不佳,特別是當更具傳播能力的Delta變種病毒出現之後。加上隨著時間的推移,疫苗的保護力是會減弱,因家族群聚的危險性高,也許需要加強另一劑來提升保護。

而根據在倫敦(London)和博爾頓(Bolton)的研究,從2020年9月持續到2021年9月,英國專家分析440個家庭的接種疫苗情況,並進行PCR檢測,以及分析病毒量的多寡,發現與未接種疫苗的人相比,完整接種疫苗的人感染Delta變種病毒的風險較低,但仍具有傳染性。但完整接種疫苗的人,病毒清除速度較快,不過病毒載量峰值與未接種疫苗的人相似;而未完全接種疫苗的病毒的清除率也較慢。

黃軒指出,英國倫敦帝國理工學院的教授Ajit Lalvani提醒,已經看到完整接種疫苗的人之間的持續傳播,未接種疫苗的人更必須接種疫苗,除了保護自己免重症、免住院,還有降低家庭內部的傳播。尤其是冬季,越來越多家人會滯留在室內,和近距離一起渡過寒冷的天氣。

黃軒表示,研究也發現,在接種第二劑疫苗後的幾個月內,對感染的易感性,也增加了!那些符合加強注射條件的高危險家人,也應該立即接種。面對Delta變種病毒,即使在疫苗接種率高的國家,仍引起高傳染率,因此也該對接種過疫苗的人,繼續採取公共衛生和社會措施(NPI)來遏制傳播,諸如如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和進行檢測,這些措施短期內,仍然很重要的保護工具。

黃軒指出,即使完全接種疫苗的家人,無症狀或輕微症狀,他們也會將病毒傳播給其他未接種疫苗又住在一起的家人,這個機率約為38%。如果家人也完全接種疫苗了,那麼這一比例會下降到25%。

黃軒強調,專家們一直提醒,由於家庭是大多數COVID19病毒容易發生群聚感染的地方,因此確保每個家庭成員,都有義務完全接種疫苗,而不是只靠其他家人有打就可以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