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睡不好、吃「對」晚餐可改善! 營養師推6大助眠食材

2021/10/28 18:42

營養師表示,晚餐選擇雞肉料理,裡面富含的色胺酸在身體製造成血清素,可放鬆心情,有良好的睡眠品質。(圖取自pixabay)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睡眠不足是許多人長期的困擾,若長期失眠恐會對身體造成極大影響,對此,營養師劉怡里認為,可以從晚餐來著手準備,吃一些助眠、護肝修復身體的食物,提升睡眠品質,但也要注意避免這4個影響睡眠品質的壞習慣。

劉怡里在臉書粉專「劉怡里粉絲團」發文指出,睡眠問題一直是健康環節中不可缺少的一環,一但睡眠失調或是睡眠品質不好,直接影響生活作息,會導致白天脾氣暴躁、記憶力不集中晃神、皮膚提早老化,有些人還會暴飲暴食來宣洩情緒造成肥胖,嚴重還會影響到血壓血糖的問題,這些都是睡眠問題帶來的副作用。

●雞肉:晚餐選擇雞肉料理,裡面富含的色胺酸在身體製造成血清素,讓你心情放鬆有良好的睡眠品質。

●胚芽米:優質的澱粉,可以刺激胰島素分泌,也會幫助色胺酸形成,所以是助眠的好朋友。

●牛奶:每天早晚一杯奶是補充鈣質重要的來源,尤其晚餐後的牛奶,裡面富含的鈣質可以穩定神經,放鬆血管,消除一天的疲勞。

●秋刀魚:針對工作疲勞或是容易焦慮睡不好的族群,秋刀魚中的Omega-3脂肪酸可以提升睡眠品質,降低身體的發炎。

●黑芝麻:每天2-3匙的黑芝麻,裡面珍貴的芝麻素,還有鈣鎂,能穩定情緒,修復身體,是近期研究助眠的好食物。

●菠菜:含有豐富的麩胱甘肽,是修復肝臟的重要元素,也是很強的抗氧化劑,可以讓我們的身體排除毒素,準備進入睡眠模式。

避免4大影響睡眠因素

劉怡里提醒,有些不好的習慣也要避免,才不會影響睡眠品質:

●睡前1小時減少喝水量,口渴可以喝1-2口水,避免半夜跑廁所。

●睡前2小時盡量不要進食。

●晚餐不要挑選難消化的糯米類食物,例如:肉粽、米糕、麻糬等。

●晚餐細嚼慢嚥,吃八分飽,避免過多的胃部負擔影響睡眠。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