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開放混打在即 國外研究:3款疫苗任混有95%保護力

2021/10/27 16:56

加拿大研究,AZ、莫德納、BNT任兩劑混打,保護力均高。(路透社檔案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台灣即將開放AZ混打BNT或莫德納疫苗,許多人關心混打保護力有多少?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在臉書粉專「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發文,整理4國混打保護力效益研究,有研究顯示,AZ、莫德納、BNT任兩劑混打,均有95%保護力;並且AZ混BNT的突破性感染率低於施打兩劑BNT。

林氏璧分享丹麥、加拿大、瑞典、法國,疫苗混打保護力研究,但強調這些研究追蹤時間尚短,短時間內能有很高的保護力很好,卻無法得知保護力的維持度,因此需要繼續追蹤下去。且這幾個研究缺乏針對重症的保護力,與安全性資料。

丹麥研究於今年7月底發表,從554萬人的資料庫,AZ/mRNA 針對感染的保護力是88%,沒有固定施打時間,第二劑時間多半落在105天之內。不分有無症狀,一劑AZ在14-83天可以維持大概29~44%的保護力。丹麥做過另外兩個BNT/BNT在醫護人員的研究,保護力是80%和90%,且多半是對抗alpha變種株。

加拿大在月底的研究發現,加拿大延遲第二劑並混打疫苗,只要施打了AZ、BNT、莫德納其中任兩劑疫苗,對於住院都有約95%的保護力。AZ/AZ對Delta保護力70%,AZ/BNT 91%,BNT/BNT 92%,莫德納/莫德納 93%。並追蹤第2劑4個月保護力並未降低。

瑞典於17日發現的研究,以344萬人的資料庫,檢視各種組合針對有症狀感染的保護力,且經過年齡還有種種背景條件校正,主要是因為該國疫苗政策施打AZ/AZ組的平均年齡較大。而其研究結果顯示,AZ/莫德納 79%;AZ/BNT 67%;AZ/AZ 50%;莫德納/莫德納 87%;BNT/BNT 78%。

法國21日的研究針對13121位醫護人員 AZ/BNT相隔12週施打,BNT相隔4週施打,AZ/BNT組2512人,發生10例感染(0.40%);BNT/BNT組10,609人,發生81例感染(0.76%);BNT/BNT得到突破性感染的風險是AZ/BNT的2.03倍。AZ/BNT組和BNT/BNT組相比,有較佳的中和抗體,還有免疫記憶B細胞。AZ施打後雖然抗體沒有BNT高,但產生的T細胞免疫較佳,兩種疫苗可互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