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自我檢測內臟脂肪是否過厚 超標恐糖尿病、高血壓上身

2021/10/26 15:32

營養師分享2個粗略自我檢測內臟脂肪是否過厚的方法。量腰圍:成年男性腰圍>90cm、女性腰圍>80cm;測量腰臀比:​腰圍及臀圍的比值(腰圍÷臀圍)。男性腰臀比例>0.9,女性>0.8​,就該當心;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努力減重卻減不掉肚子的一圈肥油嗎?小心是內臟脂肪過厚!營養師指出,去除過多的內臟脂肪,才能真正的瘦得健康、瘦得安心,也能避免日後得到三高的困擾。

康德診所營養師顏元瀅在臉書專頁「顏元瀅 營養師」分享,體脂肪分為皮下脂肪及內臟脂肪,只要用手捏著皮膚可以捏起的是皮下脂肪,而包裹著腹部中內臟,做保護支撐、保暖功能的就是內臟脂肪,多篇文獻證明,與皮下脂肪相比,過多的內臟脂肪與慢性疾病關聯性更強。​

粗略的自我檢測法

●量腰圍:
成年男性腰圍>90cm、女性腰圍>80cm。

●測量腰臀比:
腰圍及臀圍的比值(腰圍÷臀圍)。
男性腰臀比例>0.9,女性>0.8​。

如果以上兩種檢測法超標,顏元瀅表示,就要小心內臟脂肪過多的問題​,容易引發如高血脂症、胰島素抗性、全身炎症、高血壓、二型糖尿病等疾病風險。一般家用體脂計大多都偏低,指數建議控制在10以下,而使用高階體組成分析儀會比較準確,如果在家裡的體脂計量指數已經8-9以上,通常精密型的都超過10。

內臟脂肪怎麼生成​,顏元瀅說明,飲食中過量的油脂,尤其是飽和油脂(奶油、豬油、棕櫚油、椰子油等),及精緻澱粉(手搖杯裡的糖、果糖、甜點、過量的飯等)所產生的。

如果粗略自我檢測法都超標了,顏元瀅分享,可以從改善飲食習慣來去除內臟脂肪,如多吃蔬菜,增加脂肪的代謝、增加魚肉及黃豆製品的蛋白質來源,減少動物性油脂的攝取​、少吃油炸物、少喝手搖杯​、多做有氧運動,增加脂肪消耗及血液流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