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吃素就能控好血糖? 精緻澱粉攝取多反而控制不佳

2021/10/26 07:21

素食者因不能吃葷食,故常見飲食問題多為精緻澱粉攝取過多,應以全榖雜糧食物,如:全麥麵包取代精緻澱粉,以利控制血糖。(彭博社)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吃素往往給人很「健康」的印象,讓人感覺似乎也能來降血糖。營養師指出,吃素能降血糖恐是迷思,吃素者常見飲食問題為,精緻澱粉或水果攝取過多、蛋白質攝取不足等,這些反而會使血糖控制不佳,若糖尿病患者想光靠吃素來「降」血糖是不切實際的,畢竟食物只有調節、改善、延緩血糖上升的作用。

雙北市的居家長照營養師林俐岑在臉書粉專「林俐岑營養師的小天地」以及個人平台「林俐岑營養師的小天地」發文表示,素食者因不能吃葷食,故常見的飲食問題多半為精緻澱粉攝取過多,像是白饅頭、白吐司、麵包、餅乾等,或是水果攝取過多,或是蛋白質食物攝取不足等,而這樣的飲食模式,可以發現血脂肪、血糖不見得控制得好,甚至有許多吃素者有三酸甘油脂過高、或是血糖的控制不如理想。

林俐岑強調,吃素的糖尿病患者需多以適量全榖雜糧食物取代精緻米飯、麵粉製品,務必攝取到足夠的蛋白質食物並搭配胺基酸互補的技巧,以及攝取足夠的蔬菜、適量的水果,如此才能穩定控制血糖。

林俐岑指出,很多吃素的糖尿病患者,蔬菜攝取量是足夠的,但卻忽略掉蛋白質食物,除了蛋白質食物來源受限外,攝取量也不足,較無飽足感,導致飲食比例傾向於澱粉食物居多,使得吃素的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佳,餐間也較有飢餓感,更增加吃麵包、餅乾的機會。

林俐岑說明,蛋白質食物攝取不足,會讓人越來越沒有體力及抵抗力,變得容易生病或生病了不容易好,也會影響到生理及賀爾蒙之間的調節;素食者蛋白質來源多半為黃豆及其相關製品居多,而黃豆的胺基酸缺乏甲硫胺酸(人體的必需胺基酸),建議和穀類搭配攝取,可以達到胺基酸互補的概念,讓胺基酸的攝取更為完整,也有助於素食者的生理機能調節及組織修復及建構。

林俐岑提醒,素食的加工製品也需留意,如:甜麵筋、素火腿、素肉等,多半添加較多的油脂及調味料,若裡頭又添加了糖調味,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更是一大地雷。

林俐岑進一步說明,吃素者容易有水果攝取過多的問題,絕大部分原因是因拜拜的水果供品多,造成水果攝取量相對提高,但是過量的水果攝取,反而會使得血糖甚至血脂失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