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兩劑覆蓋率不到3成 專家:長者應盡快接種

2021/10/25 12:11

台灣疫情趨緩主要是因自律,但專家提醒 ,借鏡國外經驗,仍需拚兩劑疫苗覆蓋率。(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趨緩,接連數天本土病例加零,有些人認為可能有染疫黑數在社區內。毒理學家招名威認為,社區隱藏危機的機率不高,但若過於自滿,不自覺會步上英美的後塵,並鼓勵長者盡快施打第二劑疫苗。

招名威在臉書粉專「招名威教授毒理威廉」發文指出,目前台灣兩劑疫苗覆蓋率約26%,所以防疫成果不全然與疫苗有關,反而大多是靠民眾高度自律,戴口罩、勤洗手所達成的。

招名威表示,根據國外數據,疫苗確實避免了許多染疫患者避免重症,但也發現疫苗對感染新冠病毒的保護力在接種5到6個月之後開始顯著下降,這可能解釋了為何歐美國家現在確診數增加的原因。

招名威指出,以色列是全世界接種人口最多的國家,數據也發現,疫苗保護力失效是感染率突然增加的原因,特別是65歲以上的長者,接觸病毒後確診率高、重症率高、死亡率也高。一但在老年族群追加接種加強劑之後,比如說第三劑,確診數就開始趨緩,這也是為什麼WHO現在積極推動第三劑施打的原因。

招名威認為,台灣即使防疫成績好,這是外表,但長者第二劑覆蓋率仍低,而且施打意願不甚高,比第一劑要低很多,就算目前4種廠牌都已開始施打,但比例也沒有增加太多,讓人擔憂萬一發生破口可能又會重演5月「不堪一擊」狀態!雖然國外的數據僅供參考,但無論如何,盡可能提高疫苗覆蓋率絕非壞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