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有疫苗就打! 醫:避免成為第二劑疫苗孤兒

2021/10/24 18:18

研究顯示,AZ或BNT疫苗「沒有實質性差異」,醫師建議有什麼疫苗就打;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混打是近期熱門話題,醫師表示,近期有研究表明,AZ或BNT疫苗「沒有實質性差異」,比起疫苗混打,有什麼疫苗就先打,避免成為第二劑疫苗孤兒比較重要。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整合醫學照護科醫師姜冠宇在臉書粉專「姜冠宇醫師 Pro'spect」發文分享,英國在今年1月4日至2月28日期間,記錄接種第一劑AZ或BNT疫苗的31萬7,341名醫療人員當中,20週內的確診和重症案例。結果顯示,接種BNT疫苗後6週記錄的累積確診率為每1000人19.2;接種AZ疫苗後6週為每1000人18.9;每1000人中急診就診累計發生率的差異為每1000人0.01;需要住院治療者的差異為每1000人0.03。

疫苗在真實世界的保護力。(圖取自姜冠宇醫師 Pro'spect臉書)

姜冠宇說明,從圖片曲線來看,可以發現疫苗接種後20週內就醫沒有顯著差異。在12週時,BNT兩劑覆蓋率為95.4%,AZ為90.8%,有413(0.13%)名參與者接受莫德納疫苗混打,3-4週後發病率急劇下降,陽性檢測的發生率明顯趨於平穩,與預期兩週疫苗誘導免疫的作用時間是一致的,代表兩種疫苗都有很強的保護力。

姜冠宇指出,這次研究以醫療人員作為試驗追蹤對象,是為了避免受到「身體脆弱」的因素干擾,不過研究的限制在於,當時英國流行的病毒株為Alpha,而非Delta病毒,時至今日Delta病毒對於每個疫苗效果都有折扣,BNT疫苗保護力的續航性更是問題。

又根據另一項瑞典關於疫苗混打保護力的研究,統計數據顯示,混打AZ/莫德納疫苗保護力為79%;混打AZ/BNT疫苗保護力為67%;接種兩劑AZ疫苗保護力為50%;兩劑莫德納疫苗保護力為87%,兩劑BNT疫苗保護力為78%,此研究期間為截至今年7月的統計,參考性高。因此使用AZ等腺病毒載體疫苗作為第一劑,第二劑混打BNT或莫德納疫苗,是可以考慮的。

姜冠宇認為,研究結果的意義不是要我們非最優組合不打,而是提供更多選擇,避免我們成為第二劑疫苗孤兒。他說,如今台灣開始朝提升第二劑疫苗覆蓋率為目標,更要審慎評估第三劑的必要性,也不必執著於是否要混打,「有什麼疫苗能打就打什麼,反而是最簡單的選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