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8歲女童胸部有硬塊 醫:乳腺發育

2021/10/24 14:37

醫師指出,女孩胸部會在8-13歲發育,若在8歲前就長胸部才可能是性早熟;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家長幫8歲女兒洗澡時,發現乳頭底下有個小硬塊,觸摸時女兒還說會痛,連忙帶孩子就診,經醫師診斷為青春期的發育現象,但家長聽了沒有鬆一口氣,反而憂心為何女兒才小學三年級就長胸部?醫師表示,女孩8歲後才出現的胸部硬塊是剛開始發育的乳腺,與性早熟或腫瘤無關。

兒童胸部硬塊為青春期徵兆

淡水馬偕紀念醫院兒童內分泌科主治醫師黃世綱在部落格發文分享,胸部發育是女孩第二性徵,也是女孩進入青春期的第一個徵兆,近年來由於生育率下降,每個孩子都是寶,家長會特別注意孩子的身體變化,導致以往不易被察覺的乳腺發育,常成為女孩青春期第一個被觀察到的變化。

黃世綱指出,乳腺剛開始發育時,就像一個小硬幣,摸起來硬硬的,稍微施力按壓時,會有點痛,起初常只有單邊的胸部有變化,有時過了一星期,胸部硬塊就消失,或換另一邊的胸部出現小硬塊,這些都是正常乳腺發育時會有的狀況,只要胸部沒有明顯隆起,都代表青春期才剛開始,不需要過度擔心。

女孩胸部發育期為8-13歲

通常父母聽到孩子青春期報到會相當惶恐,擔心是不是性早熟,黃世綱說明,許多研究顯示,相較於二十幾年以前,人類青春期開始的時間已提早1年左右,推測是全體人類的營養狀況越來越好、過重與肥胖或外來的物質等緣故。

黃世綱表示,以往女孩胸部發育的時機大約在11歲,正好是小學五、六年級的時候,現在平均10歲就開始有發育徵兆,不少女孩8歲左右胸部會出現小硬塊。每個人的青春期節奏都不同,有人快,有人慢,而「8歲」是關鍵時機,胸部會在8-13歲發育,胸部硬塊只要是在乳暈後方都是正常的,若在8歲前就長胸部才可能是性早熟,但也可能只是乳房早熟症,這必須讓醫生評估追蹤。

黃世綱建議,若家長非常焦慮,可以先找兒科醫師評估青春期狀況,若過早發育的程度越來越明顯,兒科醫師也會適時轉介給兒童內分泌科醫師,一起追蹤青春期的步調,陪伴孩子安穩度過轉大人時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