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減肥視澱粉如寇讎? 營養師:澱粉可維持基礎代謝

2021/10/23 17:48

減重時避澱粉唯恐不及,營養師提醒,以減重者為例,每天至少攝取50-100公克以上的澱粉,有助於減重事半功倍;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減肥時總是對飲食「克克計較」,看到餐桌上香噴噴的米飯,想吃但又擔心體重失控嗎?營養師說明,吃對澱粉能讓減重事半功倍。

營養師酈月慧在臉書粉專「營養師 Ann - 安適生活」分享澱粉對減重的好處,至於每天該攝取多少澱粉,酈月慧以減重者為例,每天至少攝取50-100公克以上的澱粉(碳水化合物),扣掉2份水果30公克,1杯牛奶(拿鐵也算)12公克,每天至少需要攝取大約1-4份的澱粉。酈月慧分享以下4點澱粉對減重的好處。

減少肌肉分解 維持基礎代謝

酈月慧說明,澱粉進入體內,會轉換成肝醣,儲存在肌肉與肝臟中,以隨時供應身體與大腦能量。當肝醣用完,身體會開始分解肌肉,使得肌肉減少,基礎代謝率下降,而增加腎臟的負擔。每公斤的肌肉基礎代謝率是13大卡,肌肉越少基礎代謝率就越低。因此,肌力訓練後一定要補充澱粉,有助於肌肉合成。

幫助脂肪燃燒 雕塑完美身型

酈月慧指出,澱粉是燃燒脂肪的助燃器,當澱粉攝取不足時,脂肪會燃燒不完全,而產生酮體,大量酮體會導致脫水,塑造出體重快速降低的假象。長期下來,因大量酮體從尿液中排出,而增加腎臟負擔。再加上體內酸性離子增加,使得鈣質流失,導致骨質疏鬆症發生。因此,適量補充澱粉,幫助燃脂,瘦的更健康。另外酈月慧也建議,在有氧運動前可補充1-2份澱粉,幫助脂肪燃燒哦。

避免溜溜球效 應持久不復胖

雖然短時間完全不吃澱粉,可收到體重快速下降的效果,但再開始吃澱粉時,體重不僅會反彈,甚至比原本胖的更快。酈月慧解釋,當熱量攝取不足,身體會進入飢餓模式,開始省吃簡用,降低基礎代謝率,並積極儲存能量(脂肪),就是減重時最胖遇到的溜溜球效應,愈減愈肥,形成易胖體質,更難瘦。

維持心情愉悅 減重更易達標

大家應該都有吃了甜食後心情大好的經驗。酈月慧表示,澱粉能幫助色胺酸進入大腦,合成血清素(幸福因子),令人感覺開心和幸福。此外,當澱粉攝取不足,大腦在缺乏葡萄糖的情況下,會啟動壓力荷爾蒙「可體松」,使血清素下降,進而影響睡眠、心情,且更想吃甜食,食欲大增,造成反撲性進食,減重就破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