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前立委朱高正大腸癌病逝 此癌連13年稱霸癌王

2021/10/22 21:48

前立委朱高正今天因大腸癌病逝萬芳醫院,享壽67歲。(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前立委朱高正今天因大腸癌於萬芳醫院病逝,享壽67歲;根據國民健康署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大腸癌過去連13年蟬聯癌症發生人數之首,也是國人十大死因的第三名,為了降低大腸癌的發生率及死亡率,國民健康署針對年滿50至未滿75歲民眾,提供每兩年一次的糞便潛血檢查,能有效降低35%大腸癌死亡率。

2年1次糞便潛血檢查  可降低35%死亡率

除了要定期接受糞便潛血檢查外,檢查結果為陽性的後續追蹤也不容忽視。根據實證資料顯示,糞便潛血檢查結果為陽性者,若不接受大腸鏡檢查,大腸癌的死亡風險將增加6成4!超過6個月以上才做大腸鏡檢查,罹癌風險倍數增加。

50歲以上應定期檢查 但4狀況需提早篩檢

一般建議50歲以上要定期接受大腸鏡或糞便潛血檢查,但若有以下4種狀況請盡量提早篩檢:

●糞便潛血檢查陽性,最好盡早於3個月內做內視鏡。根據統計,潛血陽性者約50%有腺瘤性瘜肉、5%有大腸癌。

●有缺鐵性貧血、下腹痛、排便習慣改變(數週至數月間)、糞便變細或腹瀉、裡急後重、體重異常減輕等症狀,特別是血便。

●一等親內(如父母、兄弟姐妹、子女)有大腸癌,及一等親屬有多於3處瘜肉或有1公分以上的腺瘤性瘜肉,建議提早於40歲開始接受篩檢。

●家族中多人50歲前罹癌(常見但不限於大腸癌、子宮內膜癌等)。

保腸5技巧 2多1少1要

國健署提醒國人保腸5技巧,2多1少1要,「多蔬果、多運動、少紅肉、少燒烤、要篩檢」才能讓健康更「腸」久。

●多蔬果:挑選當季新鮮、顏色豐富且富含纖維的蔬菜,如:花椰菜、杏鮑菇、洋蔥、甜椒等,除可促進腸胃蠕動與增加飽食感,也避免吃過量。

●多運動: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21%–25%的大腸癌可歸因於身體活動不足,運動可消耗熱量及促進體內的新陳代謝速率,還能降低罹患大腸癌的風險,一舉數得好處多。

●少紅肉:國際癌症總署指出:每天攝取超過50克(約1.33兩)的加工肉品或100克(約2.66兩)的紅肉(豬、羊、牛)會增加17%罹患大腸癌的風險。

●少燒烤:根據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指出,在高溫表面上燒烤的肉片或肉汁,滴到高溫表面或掉到火裡產生火焰及煙霧時,會形成致癌物質–多環芳烴(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s,PAHs),隨而附著食物表面。因此,為了身體的健康,應盡量減少燒烤食物的攝取。倘若偶爾想滿足口腹之慾,需要掌握4項原則,包含「少醬料、去奶油、去肉皮及去焦黑」。

●要篩檢:大腸癌好發於50歲以上的民眾,隨著年齡增加發生率也會隨著攀升!國民健康署提醒50–74歲符合資格的民眾,每2年接受1次糞便潛血檢查,可降低35%罹患大腸癌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