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台美都在夯混打 前台大醫:出國前再打一劑mRNA讓抗體衝高

2021/10/22 16:44

指揮中心預計預約平台第13輪規劃部分民眾疫苗混打,林氏壁建議一般民眾出國前再補打一劑mRNA疫苗,而醫護或是邊防人員,是第一線面對Delta的,應該要把抗體拉高,可強烈考慮混打;圖為情境照。(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昨天(21日)指揮中心表示,規劃於預約平台第13輪,提供部分接種第一劑AZ疫苗超過10週者,以輝瑞BNT疫苗完成第二劑接種。近日夯混打的還有美國,前台大醫分享美國FDA正式通過莫德納和嬌生的加強針。

林氏璧在在臉書粉專「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分享,白宮在防疫記者會上,公布在幾週內經過FDA/CDC同意後,將開始5-11歲兒童的BNT疫苗施打。FDA正式通過莫德納和嬌生的加強針。基本上是照專家委員會的建議,一個是第二劑2個月後,一個是第一劑2個月後。但多批准了一件事:允許混打。也就是加強針可以選擇BNT/半劑量莫德納/嬌生任何一種。這對於實際執行面上應該是會有幫助,但也許會造成民眾更困惑。

林氏璧表示,雖然專家們還是有種種意見,但基本上是希望給民眾的指示不要太複雜,總之就是BNT和莫德納加強針的條件一模一樣,嬌生則是一律可以給予第二針。更詳細的應該會在後續發布的臨床指引中呈現細節:包括加強針還是以不混打為原則,年輕男性要小心mRNA心肌炎的風險,年輕女性要小心嬌生疫苗血栓併血小板低下的風險等等。

林氏璧對於AZ第二劑混打mRNA的建議,有資訊顯示混打可以達到較好的中和抗體和T細胞免疫,在加拿大和瑞典的研究也顯示了AZ混打mRNA保護力是比AZ+AZ高的。但目前對疫苗保護力的觀察除了施打後短期的保護力外,可以維持多久也是重點。mRNA疫苗目前看來抗體掉下來是比較快的,打完5-8個月抗體就會有不定程度的下降,反而腺病毒載體疫苗可以撐比較久。

林氏璧說明,台灣朋友可以出國後,回國免隔離可能已經是半年以後的事了,現在把抗體打高高,不一定有太大意義,比較安全的作法應該是半年後真要出國前,再打一劑mRNA讓抗體衝高,另外,在加拿大研究中顯示,AZ+AZ防重症的效果是維持得很好的,沒有輸給mRNA或是混打多少。

林氏璧提醒,別忘了如果混打兩種不同平台的疫苗,就是承受兩種疫苗不同的風險。AZ第一劑,mRNA第二劑,都是不良反應較高的。綜上所述,他沒有太建議一般人打AZ的要很執著一定要打到mRNA混打。AZ+AZ,AZ混mRNA,都好,反正目前世界趨勢看來,大概6個月後可能要考慮第三劑的問題。但對於醫護或是邊防人員,因為他們是第一線面對Delta的,林氏璧認為他們應該要把抗體拉高,可強烈考慮混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