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甜柿、澀柿大不同! 柿子品種一次看

2021/10/21 06:31

農委會表示,柿子可以依其果實在樹上成熟時能否自然脫去澀味,簡單分為甜柿和澀柿兩大類。(圖取自pixabay)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秋天是柿子的季節,不過柿子品種百百種,農委會在臉書粉專「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發文表示,其實柿子可以依其果實在樹上成熟時能否自然脫去澀味,簡單分為甜柿和澀柿兩大類!最大的不一樣,是甜柿不需要人工脫澀,在樹上熟了就可以吃,味道甜脆多汁。甜柿主要品種有富有、次郎、花御所等。

柿子的澀味是從那裡來呢?

農委會表示,因為柿子含有「單寧」,會和動物舌頭味蕾上的蛋白質結合,所以產生澀澀的口感。這是因為柿子怕自己沒成熟就被吃掉,避免無法傳宗接代的保護機制。此外,澀柿主要有牛心柿、筆柿、石柿、四周柿。其中牛心柿、石柿脫澀後,吃起來脆脆的,而四周柿經過催熟及脫澀後,會變紅變軟,吃起來QQ的。澀柿脫澀作常見的方法,就是利用石灰水或是酒精脫澀。

農委會進一步說,常見的柿餅主要是由筆柿、石柿為材料,柿餅的製作過程可謂是門工藝,過程相當費時,歷經清洗、去皮、烘烤、風乾、壓捏等多項流程加工。

柿子果肉有黑褐色斑原因

1、甜柿果實成熟期遇到高溫,其中花御所比較明顯,低海拔地區栽培的富有也會有此現象。

2、部分的甜柿,若授粉後有種子時,當種子引起脫澀時,果肉會有黑褐色斑,那是的正常現象,是可溶性單寧快速凝固為不可溶性單寧留下的痕跡。

甜柿不需脫澀。

●富有:台灣甜柿栽培的主要品種。頂渾圓飽滿,大小整齊,果皮橙紅色,且甜度約14-16度。採收期為11月上旬-12月初。

●次郎:縱切面長方形,有四條明顯的溝,而果實扁平形,果皮橙紅色,且甜度約17度。採收期為9月下旬-10月中旬。

●花御所:少有能助生雄花的品種。果頂渾圓飽滿,大小整齊,果皮橙紅色,且甜度約17度。採收期為11月上旬-12月初。

澀柿需要脫澀。

●牛心柿:果實通常以石灰水脫澀,俗稱水柿、脆柿。果實大渾圓飽滿,果頂稍尖,外型似牛心,果皮橙黃色。採收期為9月中-11月初。

●筆柿:又稱為長果柿,屬於完全澀柿,主要供做柿餅用。果形長條,尾巴尖如毛筆,果皮橙紅色。採收期為10月初-11月初。

●石柿:屬於澀柿,主要供做柿餅用。略呈正方形,肉質硬,果皮稍厚具蠟質層,果皮橙黃色。採收期為9月中-11月初。

●四周柿:屬於澀柿,主要供做軟紅柿。扁平方形,皮薄肉質軟,有4條明顯縱溝,果皮橙黃色。採收期為9月初-10月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