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秋天螃蟹鮮! 營養師:「這部位」膽固醇最多

2021/10/20 07:31

螃蟹是低脂海鮮熱量不高,但蟹黃、蟹膏有大量膽固醇,血脂異常或膽固醇偏高的人要特別注意。(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最近明顯降溫,讓人知道秋天到了,營養師指出,秋天是螃蟹的季節,螃蟹的熱量其實不高,屬於低脂海鮮,但要注意蟹黃及蟹膏含有較高的膽固醇,需控制攝取量,這部位是螃蟹的腺體、分泌物、卵,存滿了為了度過冬天的脂肪,一隻5兩重的紅蟳,膽固醇含量高達約370毫克,血脂異常或膽固醇偏高的人要特別注意,可避開蟹黃、蟹膏,專吃蟹腳蟹肉。

營養師高敏敏在臉書粉專「高敏敏 營養師」發文分享,7種螃蟹的熱量估值,同時破解螃蟹與柿子一起吃會中毒的迷思,兩者一起吃,只會讓柿子富含的單寧酸與螃蟹的蛋白質凝結成塊,容易消化不良,甚至腸絞痛,儘管不會中毒,還是不建議一起吃。

各種螃蟹熱量排行(圖取自高敏敏營養師臉書)

7種螃蟹的熱量

以下皆為整隻重量4兩約151克含蟹殼的估值:

●大閘蟹
熱量:145kcal
蟹螯上有密集的絨毛,身體大小大約和小孩的手掌差不多。

●紅蟳
熱量:122kcal
產量大,雖然相比下沒有豐富的蟹肉,卻有豐富濃厚的蟹黃,價格較便宜,很適合中秋後享用。

●蛙形蟹
熱量:109kcal
外型很特別像蛙類一樣,肉質飽滿鮮美。

●花蟹
熱量:95kcal
花蟹主要為肉食性螃蟹,肉質細緻又具有彈性,吃起來甜甘香。

●帝王蟹
熱量:84kcal
帝王蟹最明顯的特徵是巨大帶刺的蟹殼及長蟹腳,而蟹腳中蟹肉豐富、口感美味。

●藍蟹
熱量:82.9kcal
背部顏色呈現暗綠色,蟹腿為藍色,殼薄肉多。

●三點蟹
熱量:75kcal
背上有三個圓形斑點,有著細緻的肉質,去海港很常見,蟹膏吃起來是鹹香風味,價格也評價親民。

營養師高敏敏。(圖由高敏敏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