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15秒學會居家享瘦小秘訣! 醫教聰明飲食三部曲

2021/10/14 18:43

醫師表示,居家烹調應首選水煮、炙烤、蒸煮或是燉煮,避免料理時油量過高,進食順序也應遵循先吃蔬菜與蛋白質,最後再吃碳水化合物。(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疫情期間很多人都會避免外食,即使現在開放內用,但還是有人覺得不放心,但自己煮卻又不知道煮什麼好,台大家醫科醫師何忠祐在臉書粉專「何忠祐醫師 Dr. Eric 家醫。美食。健康體態」發文分享,如何挑選優質食材、健康烹調出美食,以及聰明進食順序,民眾只要花15秒時間快速閱讀,就能輕鬆學會聰明飲食秘訣,越吃越瘦,也越吃越健康。

優質食材

●碳水化合物:食材的挑選原則為低GI、選原型、高膳食纖維,如糙米、地瓜、燕麥、全麥、鷹嘴豆等。此外,如果不習慣糙米的口感,可以選擇以1:1的方式跟白米混合,試試看,糙米的香氣也別有一番風味呢!

●蛋白質:食材的挑選原則為低脂肪、多白肉、動植物均衡,如雞胸、雞蛋、魚肉、乳清、豆漿豆腐等。另外,雞胸困難下嚥,也可以選擇去皮雞腿肉。而乳清含有亮胺酸幫助增肌,搭配植物性蛋白可以全面性促進健康。

●脂肪:食材的挑選原則為不飽和、拒反式、369好平衡,如魚油、亞麻仁油、橄欖油、苦茶油、酪梨等。此外,油脂攝取最重要的是平衡,平時飲食飽和脂肪酸以及Omega-6的比例太高了,透過選擇好油來達到好平衡吧!而魚油與亞麻仁油含有豐富Omega-3,橄欖油與苦茶油含有豐富單元不飽和脂肪酸Omega-9,酪梨則擁有理想的脂肪酸比例。

健康烹調

●首選水煮、炙烤、蒸煮或是燉煮。

●油煎時,選擇高品質不沾鍋減少烹調用油。

●氣炸取代油炸。

●生熟食分離。

●確保食物充分烹煮。

聰明進食

何忠祐表示,進食順序應先選擇蔬菜,再選蛋白質,最後選碳水化合物。因為先進食蔬菜與蛋白質能夠得到較高的飽足感,同時也能降低飯後血糖波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