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糖尿病不該吃的11種食物 別再認為果汁是健康的

2021/10/13 23:09

果汁通常被認為是一種健康飲料,但它對血糖的影響與含糖飲料相似,不論是不加糖的100%果汁或是有加糖的果汁,含糖量都極高;圖為情境照。(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受控制的糖尿病將導致許多嚴重後果,如心臟病、腎臟病、失明等併發症。據外媒《健康熱線》(Healthline)指出,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是最常為身體提供能量的營養素,其中碳水化合物對血糖影響最大,因會分解為糖及葡萄糖,且進入到血液中。

碳水化合物包含澱粉、糖、纖維,其中纖維無法被消化,也無法像是其他碳水化合物一樣被消化,因此不會提升血糖,總碳水化合物減掉纖維即可得到淨碳水化合物,當糖尿病短期內攝取大量碳水化合物時,血糖會升高到危險的地步,因此以下列出一些食物是糖尿病患者應避免的。

11種糖尿病患者應避免的食物

●含糖飲料

含糖飲料絕對是糖尿病人的最糟選擇,僅354ml的可樂提供38.5克的碳水化合物,手搖杯與其他飲料的含量可能比這個更高,此外這些飲料富含果糖,果糖已經被證實與胰島素阻抗、肥胖風險、脂肪肝有關。

●反式脂肪

人造的反式脂肪極度的不健康,反式脂肪存在於人造奶油、花生醬、奶油、冷凍食品中,儘管反式脂肪不會直接提高血糖,但與胰島素阻抗、動脈功能受損有關。

●白米、白麵包、義大利麵

白麵包、白米、義大利麵都是高碳水化合物的加工食品,還有研究發現,高碳水化合物不僅會升高血糖,還會降低糖尿病的大腦功能,這些加工過的食品,幾乎不含纖維,纖維能有效幫助減緩糖份到血液中。

●含糖優格

優格對糖尿病患者是好選擇,但絕對不是加糖過的,純酸奶可能要注意控制食慾、體重和腸道健康。

●早餐麥片

大多數麥片都經過高度加工,並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且蛋白質含量少,即便標榜「健康」麥片也不是糖尿病患者的好選擇,糖尿病患者因選擇以蛋白質為基礎的低碳水化合物早餐。

●調味咖啡

咖啡有助於健康,甚至能降低罹患糖尿病的風險,然而調味咖啡應該被視為液體的甜點,而不是健康的飲料,應盡量選擇純咖啡或是濃縮咖啡。

●蜂蜜、蜜餞、楓糖漿

糖尿病患者常會避開白糖的攝取,但忽略了這些「天然糖」,儘管這些天然糖,每有經過高度加工,但他們所含的碳水化合物卻一點也不比白糖少。

●果乾

水果是多種重要維生素及礦物治的重要來源,但當變成果乾的時候糖含量會變得更集中,等重的葡萄與葡萄乾碳水化合物相差4背,其他類型果乾的碳水化合物都大於新鮮水果。

●袋裝零食

餅乾絕不是好的零食選擇,通常都是精緻澱粉製成,且含有大量碳水化合物,大多數糖尿病患者的建議的「零食」是指,一些堅果與低碳水的蔬菜而不是餅乾、薯片。

●果汁

果汁通常被認為是一種健康飲料,但它對血糖的影響與含糖飲料相似,不論是不加糖的100%果汁或是有加糖的果汁,含糖量都極高。

●薯條

馬鈴薯的本身碳水化合物就已經相對較高,但經過油炸過後,會變得更不健康,可能會增加發炎、患心臟病、罹癌的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