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睡覺時總覺得腿上有蟲在爬? 醫:當心不寧腿發作

2021/10/13 21:53

入睡前覺得有蟲在腿上爬,又癢又麻,下床走走後,回床上沒多久又癢,中醫師提醒可能是不寧腿症候群;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誰都想一覺到天亮,但在順利入眠前,總覺得有蟲在腿上爬,又癢又麻,觀察後也沒有發現異狀,躺回床上,又有蟲蟲在腿上爬的感覺,再起身確認,幾次下來,原本的睡意全無,中醫師表示,這可能是不寧腿症候群發作。

三重仁安堂中醫主治醫師李俊儀在臉書專頁「不老中醫 李胖醫師 李俊儀」發文分享,不寧腿症候群是一種影響睡眠的疾病,影響的部位以下肢為主,在小腿不動休息時,會出現如「蟲爬或燒灼刺痛」等異常感覺,在夜間睡覺尤其嚴重,常令人想要踢一踢或動一動,甚至得下床走動,症狀才會減緩,但只要回到床上沒多久,蟲爬感又會出現,所以會讓患者無法入睡或者失眠一整夜。

李俊儀指出,中醫認為不寧腿多因為人體氣血虧虛,會因為寒濕影響人體所導致,屬於「血痺」一類,治療主要以通經絡的中藥為主,針灸為輔,以針帶氣,氣通血通,能夠改善夜晚小腿抖動的情形。

李俊儀說明,只要夜晚睡覺會時常感到「癢癢的」、「麻麻的」、「腿裡面有蟲在爬」,就要提醒自己有可能是不寧腿症候群,早警覺早治療,不寧腿症候群分為原發性與次發性。

原發性與家族遺傳有關,通常30歲以前就會出現症狀,研究認為與大腦中分泌多巴胺的細胞異常,給予多巴胺藥物治療,便可延長睡眠時間,提高睡眠的充品質。

次發性則常見於缺鐵性貧血、類風濕性關節炎、孕婦、腎病、糖尿病、帕金森氏症、中風等,長期使用抗組織胺藥、精神病藥等,也可能會引起類似不寧腿症候群的症狀。

預防不寧腿症候群的撇步:
●家族中若有人是不寧腿症候群,建議自己也去醫院檢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缺鐵貧血患者應多吃紅肉、豬肉、雞肉和蔬菜,避免誘發疾病。
●注意飲食攝取均衡,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增加身體抵抗力。
●因為腎病、糖尿病、神經病變問題 而出現不寧腿症狀,請儘快尋找醫生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