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針」得不用怕 糖尿病患打類腸泌素針控制血糖還減重了

2021/10/13 21:50

郭佳茵醫師指葉婦每天施打類腸泌素針加上一顆口服,能規則用藥,血糖控制變穩定。(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62歲的葉姓婦人罹患糖尿病10年,肥胖、愛吃甜食,未按時服藥、注射胰島素,惡化到一天得打4次胰島素針劑,但反覆挨針以及施打速效胰島素後出現小腿抽筋疼痛的罕見副作用,而抗拒施打,血糖飆到300多、糖化血色素更高達14,去年9月改以口服藥合併長效胰島素合併GLP-1(類升糖素胜肽-1)受體的促效劑,1天注射1次,血糖大幅改善,抑制食欲,也減重成功。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醫師郭佳茵指出,近年來糖尿病藥物有突破性進展,發展出GLP-1受體促進劑,是一種類腸泌素,具有降低血糖效果、刺激胰島素分泌、延遲胃排空及降低食慾,進而保護腎臟和心臟。

葉婦每天施打類腸泌素針,血糖控制變穩定。(記者蔡淑媛攝)

郭佳茵說,葉婦覺得服用降血糖藥會胃部不適,對胰島素注射始終有排斥感,外出施打也感到麻煩,並不規則服藥、注射,最後乾脆不量血糖,後來糖尿病也造成周邊神經病變致手腳麻木,最胖時有70公斤,診所轉診到中國附醫,考量患者無法配合施打胰島素的原因,也發現她無法抗拒甜食的誘惑,為她選擇口服胰島素曾敏劑,合併一天只需注射一次的針劑,針劑藥物成分為長效胰島素合併類升糖素胜肽-1受體的促效劑,選擇三餐中最大進食量的餐前施打一次即可。

葉婦說,之前愛吃甜食,下班吃便當還要再吃麵包、蛋糕,後來施打類腸泌素針劑後,能抑制食欲,飲食也變得清淡,體重變輕,現在59公斤,也規則腹藥,不再昏昏欲睡,精神變好,每天運動走路5公里。

郭佳茵醫師指葉婦每天施打類腸泌素針,能規則用藥,血糖控制變穩定。(記者蔡淑媛攝)

郭佳茵說,現在有5種廠牌的GLP-1受體促效劑,糖尿病患者使用口服藥合併長效型胰島素針劑後,糖化血色素仍高於8.5,可申請健保有條件給付,有分為每日注射、每週注射,也有具減重適應症,可依患者需求選擇,不過該5種針劑因具有胃排空效果,會造成腹脹、噁心、嘔吐的副作用,也有部分針對有禁忌症包括末期腎病等。

郭佳茵也說,第2型糖尿病年輕化,有的20幾就罹患糖尿病,主因包括肥胖、3餐外食多油膩澱粉、不運動,愛吃油炸食物,如果不控制病情5年內可能有視網膜病變問題,10年出現蛋白尿、腎損傷,再來是神經病、心肌梗塞、腦中風等問題。

郭佳茵呼籲,過去糖尿病患者聽到需要打針治療就避之唯恐不及,現今正確的觀念是糖尿病藥物包含胰島素等針劑,並不會傷害腎臟功能,糖尿病控制不佳所造成的糖尿病腎病變才是國人洗腎的主因之一,更會導致神經血管病變,如中風、心臟病、眼部視網膜病變,腎臟尿蛋白病變等等。建議患者好好與醫師充分溝通相互配合才控制病情。

葉婦現在血糖控制變穩定,也每天運動。(記者蔡淑媛攝)

葉婦每天施打類腸泌素針,血糖控制變穩定。(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