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魷魚家族有他們 營養師:低熱量助降三酸甘油酯

2021/10/14 06:28

魷魚經常被晒成乾後,再泡水販賣;示意圖。(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韓劇「魷魚遊戲」正夯,營養師特別介紹同為10隻腳的「魷魚家族」,建議以少油、鹽的方式料理,不僅能幫助降低三酸甘油酯,還能補充好的不飽和脂肪酸。

營養師高敏敏在臉書粉專「高敏敏 營養師」發文表示,魷魚家族的熱量其實都不高、卻含有豐富的蛋白質,除此之外礦物質鋅也可以 幫助提升免疫力、加快傷口癒合、延緩老化速度等,雖然膽固醇含量偏高,但台灣食品檢驗針對「已去除內臟」的魷魚做分析,發現魷魚所含的膽固醇並非為造成人體負擔的「固醇類」。因此,吃魷魚反而還能幫助降低三酸甘油酯、補充好的不飽和脂肪酸EPA及DHA。

高敏敏建議,購買時可挑選外觀完整、有彈性的魷魚,以眼睛清澈的為主,而外殼破損的魷魚,通常較不新鮮,盡量少選擇,若魷魚有黏液,是正常現象,只要沒有惡臭是鮮味,就安全。而在處理食材時 要將內臟清乾淨,並使用簡單少油鹽的烹調方式做料理,建議川燙或清炒,較健康。

魷魚家族營養數值表,其中魷魚熱量最低、透抽蛋白質最高。(取自高敏敏營養師臉書)

高敏敏也分享魷魚家族中,魷魚、透抽(中卷)、小管(小卷)、花枝(烏賊、墨魚)、軟絲,如何分辨外觀與牠們的營養數值:

魷魚

外觀最明顯的特徵就是頭頂的大三角鰭,體型也較大,目前市售最常見的就是「泡魷魚」,也就是乾的魷魚拿去泡發,泡完一隻平均可以到320公克。是低熱量、低脂肪首選!每100公克熱量僅50大卡;蛋白質11.3公克;脂肪0.2公克;膽固醇270毫克;鋅0.9毫克。

透抽(中卷)

透抽頭頂為尖尖的菱形 身體很細長 蛋白質含量跟礦物質鋅豐富,可以幫助增強抵抗力、幫助增肌減脂很不錯的食材!每100公克熱量100大卡;蛋白質20.2公克;脂肪1.5公克;膽固醇337毫克;鋅1.7毫克。

小管(小卷)

尺寸約小於15公分,比中卷小隻,有小小三角菱形頭,礦物質鋅也很豐富。每100公克熱量72大卡;蛋白質16公克;脂肪0.4公克;膽固醇316毫克;鋅:1.7毫克。

花枝(烏賊、墨魚)

外觀看起來身體大圓胖,肉質較厚實,體內有硬殼!去除內臟後,膽固醇含量最低。每100公克其熱量57大卡;蛋白質12.2公克;脂肪0.6公克;膽固醇193毫克;鋅:0.7毫克。

軟絲

外觀比花枝還長,像橢圓形,體內無硬殼,是優質蛋白質的好來源。每100公克其熱量70大卡,蛋白質14.7公克;脂肪:0.8公克;膽固醇324毫克;鋅1.4毫克。

營養師高敏敏。(圖由高敏敏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