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國外研究:延遲BNT第二劑施打 4個月後保護力增

2021/10/13 12:47

加國延遲BNT第二劑施打,疫苗保護力增加,但6個月後是否會像美國研究保護力降低,前醫師認為值得關注。(路透檔案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日前美國研究顯示,BNT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施打第二劑後6個月,中和抗體下降。但加拿大延遲施打第二劑並混打疫苗,追蹤4個月後,保護力不減反增,且混打效果不錯。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壁認為,台灣人也不要過度擔心第一劑與第二劑相隔太遠,間隔長反而可能提高保護力。

林氏壁在臉書粉專「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指出加拿大卑詩省疾病控制中心(BCCDC)與魁北克公共衛生國家研究所研究(INSPQ),看各種疫苗組合,追蹤25萬人到第二劑後四個月針對感染還有住院的保護力數據,結果兩地研究結果相似。

在加拿大卑詩省各疫苗施打的比率為,兩劑BNT佔67%,兩劑莫德納佔16%,兩種mRNA混打佔8%,AZ混mRNA佔5%,兩劑AZ佔3%。結果發現,施打過加拿大三種疫苗的任何兩劑,無論以何種組合接種,都能帶來針對住院近95%的保護力。研究還針對BNT疫苗的施打間隔做出分析,兩劑BNT相隔越遠,保護力似乎更好。間隔3到4週施打,保護力為82%。間隔16週以上施打時,保護力可達93%,即使Delta流行期間,保護力依然很好。

林氏壁指出,相對於其他多半地方BNT疫苗21天就打完兩劑,英國和加拿大是兩個刻意延遲mRNA疫苗第二劑的國家,美國,以色列,卡達等地看到在施打BNT第二劑後6-8個月左右看到的抗體還有保護力下降,因此加拿大的研究,值得繼續追蹤下去。

許多台灣人擔心等待不到自己的莫德納或是AZ第二劑,或擔心離太遠。林氏壁表示,目前台灣疫情相對穩定,接觸到病毒的機會不高,有本錢等疫苗。加上加拿大已經有此資料顯示拉長BNT疫苗施打間隔可能反而是更有效的。他認為,同為mRNA疫苗的莫德納疫苗應該也有很大的機會與BNT疫苗結果相似。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