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舌苔可以觀察健康狀態? 沒有舌苔表示脾胃虛弱

2021/10/12 21:50

中醫師分享6種舌苔,可以自我觀察健康狀況;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中醫看診時都會看舌頭來判斷病人的症狀,翰醫堂中醫診所在臉書發文分享自我檢測脾胃的方法,分為沒有舌苔、舌苔黃厚、舌苔發黑、舌苔有溝、地圖舌、有齒痕。

●沒有舌苔(脾胃虛弱)
代表消化系統比較不好,吃一點東西就感到很飽,建議可以吃些健脾利濕的食物,如紅豆、薏仁、綠豆、冬瓜、絲瓜、扁豆等。

●舌苔黃厚(慢性濕熱)
代表慢性濕熱,胃口很好常有飢餓感,容易有肥胖症狀發生,建議先調整飲食習慣,少吃重口味的食物。

●舌苔發黑(胃火熾盛)
代表胃火旺盛,小便易黃、大便乾,需要以涼性的中藥調理,如清熱地黃丸、連翹敗毒丸等。

●舌苔有溝(易患胃炎)
代表易有胃酸、胃食道逆流症狀,這類型的人,更需要忌口,少吃辣烤油炸類的食物,養護脾胃。

●地圖舌(積食導致腹脹)
代表消化不良,脾胃虛弱,常有腹脹和便祕的症狀發生,可吃點山楂來消積化食。

●有齒痕(氣血不順、代謝失常)
可能是氣血不順、代謝不好的問題,但還是要透過消化上的問題來判斷,是否是因脾虛所造成的齒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