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事前避孕藥欲達最佳效果 漏吃1顆都不行

2021/10/12 20:44

若正確服用事前避孕藥並且沒有漏吃任何一次,那麼避孕藥是非常有效的,有高達99.7%的避孕效果;圖為情境照。(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人會吃事前避孕藥來避孕,據外媒《今日醫學新聞》(Medical News Today)指出,即便正確使用事前避孕藥仍有極低機率懷孕,但有4個因素會另外降低事前避孕藥的有效性,例如:漏吃避孕藥、嘔吐、沒在每天同一時間內服藥、同時服藥其他會干擾效力的藥物。

若正確服用事前避孕藥並且沒有漏吃任何一次,那麼避孕藥是非常有效的。據美國疾管局(CDC)指出,事前避孕藥有高達99.7%的避孕效果,意即,服用避孕藥1整年的100名女性中只有不到1名的女性會懷孕。

但在事前避孕藥的典型使用(typical use)中,藥丸的避孕效果下降到了91%,意即服用避孕藥1整年的100名女性中有9名女性會懷孕。事前避孕藥大致上來說還是相當有效,但有些情形會讓藥的效力減少,且可能導致意外的懷孕。

降低事前避孕丸效力的4因素:

●漏吃避孕藥

藥商讓人每天服藥,以達效力最大化,若錯過一天可能使激素無法保持在足以避孕的水平,且有些人在一包吃完後會等幾天才拿到第二包,這中間的空窗期會使避孕藥的效力降低,美國CDC指出,任何連續漏服兩粒以上藥丸的人,都應使用備用避孕方法或避免性行為,直到已連續服用7天。

●嘔吐

有時在服用避孕藥的同時,人可能會嘔吐,可能會把藥丸吐出來或未能完整吸收藥力,在服藥後短時間嘔吐的人應再吃一顆避孕藥,並照常服用下一顆避孕藥。

●沒在每天同一時間內服藥

一個人應始終在每天相同的3小時內服用避孕藥,錯過時間的人,應在接下來的2天內使用備用避孕方法或避免發生性行為。

●同時服藥其他會干擾效力的藥物

某些其他藥物如某些抗生素、抗真菌藥物、癲癇藥物、抗病毒藥物,都可能干擾避孕藥效力,服用這些藥物後的48小時內都應使用備用避孕方法或避免發生性行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