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棄清零! 看紐西蘭、越南等國如何與「毒」同行

2021/10/12 12:14

黃軒指出,有很多國家甚至立法規定,人民可選擇不打疫苗,但每週或隔幾天就要做好篩檢,才能保障自己、同事,還有家人健康生活。(美聯社檔案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肆虐全球,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指出,今年初新加坡、越南與紐西蘭等7國仍堅持「清零計劃」,但至下半年紛紛早已放棄選擇「與毒同行」,積極實施疫苗接種、重症通報、疫苗護照與做好篩檢,並且持續關注疫苗和口服藥物的研發。

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提到,新加坡率先在6月說要「學會與病毒共存」,政府計劃以住院率與死亡率等作為指標(如流感只回報重症及流感死亡人數為主),而非以每日新增的病例數來引導政策;越南則在10月初因為GDP創新低,為了經濟,不得不宣告取消清零計劃。

黃軒接著說,紐西蘭之前堅持凊零,但近日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宣佈,在封城7週仍無法抑制Delta在境內傳播後,清零政策已結束,將逐步取消第一大城奧克蘭的限制措施,約20萬人可以回到實體工作崗位;澳洲兩個最大城市雪梨及墨爾本維持嚴格COVID-19防疫限制,阻止Delta變異病毒株散播,寧願封城200多天,也不要清零計劃。

籲全民接種疫苗 觀察重症通報數

黃軒表示,對於Delta變種病毒,科學家說必須打滿二劑的疫苗且涵蓋率要達80%-87.5%,上述國家都是想盡辦法,就是要達到很高的疫苗覆蓋率,最理想的就是「全民接種疫苗」,而不是只有80%人民而已。

另外,黃軒說,COVID19病毒已演變到愈來愈多無症狀或輕症,只要有打疫苗大部分都可以免重症免死亡,但他認為,重症案例數才是當局觀察的重點,而非是新增確診人數。

未打疫苗要做好篩檢 餐廳內用出示陰性證明

黃軒提到,有些地方的人民,因為隱私、階級化與歧視等因素,好像沒打疫苗,就像是次等公民,而反對疫苗護照。但事實上,目前有效的科學研究證實「接種疫苗」仍然是防疫,最有效助於保護大眾的健康,讓人比較安心信賴的工具。

黃軒指出,有很多國家甚至立法規定,人民可選擇不打疫苗,但每週或隔幾天就要做好篩檢,才能保障自己、同事,還有家人健康生活。例如規定:尚未完成疫苗接種者,想要在餐廳內用必須出示3天內有效的篩檢陰性結果,黃軒認為,通常一般情況下,應該會很少人為了到餐廳吃飯而特地去做篩檢,這無形中,也是一種限制行動,保護餐廳內用的安全。

南韓與新加坡簽訂旅遊泡泡

黃軒表示,預計明年開始,全球的疫情逐漸下降,很多國家近日紛紛進一步鬆綁旅遊禁令,也包括了這些放棄清零的國家。目前南韓和新加坡正式簽署敲定,11月15日啟動兩國「旅遊泡泡」協議,准許已完整接種第二劑疫苗滿14天後的兩國人民來往,且不論入境理由為何,只須入境時的病毒核酸檢測呈陰性,即可入境免7天隔離。

疫情尚未結束 持續關注口服藥與疫苗

黃軒指出,世界3大藥廠已經在做「口服抗病毒藥物」的臨床試驗,但科學家說,口服藥作用與疫苗不同,也不能取代疫苗。明年依然是有可能得繼續打疫苗!黃軒也提到,針對新型的變種變異株明年是否將研發新設計的疫苗指日可待。

黃軒說,在Pandemic(全球大流行)未宣布結束,不管是清零或非清零,我們都會在地球上「與毒同行」,所有防疫措施,其實也都會大同小異而已,重要的是那份謙恭之心,人類才能真正有效脫離這次的Pandemic(全球大流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