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接種COVID-19疫苗致心肌炎? 心臟科權威:發生率低且多為輕症

2021/10/11 20:20

注射新冠疫苗都有可能造成心肌炎。(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擴大施打,國內陸續通報施打疫苗後出現心肌炎案例,心臟科權威、台中榮總副院長傅雲慶針對醫界與民眾最想知道的問題提出解答,包括什麼是心肌炎、對心臟的影響、發生原因、施打疫苗後發生率、好發族群及第幾劑、致病機轉、早期症狀、診斷、治療、預後、及該不該打疫苗等問題。

傅雲慶在中央疫情指揮中心Covid-19疫苗與心血管疾病臨床處置研討會指出,針對國內外案例,新冠疫苗皆有可能造成心肌炎,mRNA疫苗較易發生,但多為輕症、短時間可恢復,發生機率小於萬分之1,好發於年輕人、男性、及第2劑,考量利弊得失,絕多數人還是建議應施打疫苗防疫。

傅雲慶指出,國內目前多數使用COVID-19疫苗,包括mRNA疫苗莫德納、BNT,腺病毒載體疫苗AZ,分析國際期刊及研究報導,證實都有可能併發心肌炎,但mRNA疫苗比腺病毒更易發生,疫苗造成的心肌炎,目前機轉不清楚,但一般認為,致病機轉是mRNA疫苗針對新冠病毒棘蛋白生成抗體,與心肌的蛋白質結構接近,導致疫苗對抗棘蛋白,也會對抗心臟的蛋白質,而出現免疫反應造成心肌炎。

傳雲慶醫師說明心肌炎為心臟肌肉發炎,也會合併心包膜炎,導致心肌收縮不良、心臟擴大,衰竭休克。(記者蔡淑媛翻攝)

傳雲慶醫師說明心肌炎為心臟肌肉發炎,也會合併心包膜炎,導致心肌收縮不良、心臟擴大,衰竭休克。(記者蔡淑媛翻攝)

傅雲慶表示,就接種率很高的以色列來說,發現施打BNT有較高機會罹患心肌炎,美國施打mMRA疫苗後得心肌炎,65歲以上老人約百萬之1,12至17歲少女約10萬之1,少男則不到萬分之1。

傅雲慶說,統計國內、外研究,接種疫苗後僅極少數人(小於萬分之1)會發生心肌炎,心肌炎好於年輕、男性及第2劑,症狀大多發生於疫苗施打後1週內,而且治療後大部分是輕症、短時間可恢復,死亡率約1%,比起常見病毒性的心肌炎,死亡率5%到30%來說,低了許多。

傳雲慶提醒民眾要注意心肌炎的早期症狀,1、胸痛、胸口壓迫感、胸悶;2、心悸、心跳過快或過慢、不規則;3、呼吸急促或困難;4、運動耐受不良、體力變差;5、暈厥、昏厥。

傅雲慶強調,新冠病毒肺炎死亡率約2%、3%,現在又有變種病毒,傳染力強,因此不打疫苗的感染風險高,建議大多數人仍應施打疫苗,但最近6個月內曾發生心肌炎、複雜或嚴重型先天性心臟病、急性心衰竭病人、心臟移植病患、風濕性心臟病等則要仔細評估。另外有鑑於國際報告施打疫苗後出現心肌炎好發年輕、男性及第2劑,英國、香港也考慮年輕人或少男只要接種1劑。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舉辦COVID-19疫苗與心血管疾病臨床處置研討會,主持人、台中榮總陳適安表示,BNT疫苗開打後發生心肌炎時有所聞,透過研討論做學術與衛教再宣導,內容包括林口長庚醫院前院長陳明輝說明「疫苗接種後的血栓性血小板低下症診斷與處置」、台中榮總副院長傅雲慶演講「疫苗接種後的心肌炎診斷與處置」、台北榮總心臟內科主任林彥璋說明「疫苗接種後的心律不整診斷與處置。」衛福部次長石崇良和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理事長侯嘉殷均與會擔任主席主持。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舉辦Covid-19疫苗與心血管疾病臨床處置研討會,針對BNT疫苗開打後發生心肌炎時有所聞,透過研討論做學術與衛教再宣導。(記者蔡淑媛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