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子宮頸癌年奪600命 國健署:國中女生應接種HPV疫苗

2021/10/11 18:51

預防子宮頸癌的發生,除安全性行為及定期接受抹片篩檢外,接種HPV疫苗亦能有效預防7成以上的子宮頸癌;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接種人類乳突病毒(HPV)疫苗可預防子宮頸癌!國民健康署指出,子宮頸癌為台灣婦女癌症發生率第9位及死亡率第8位,每年有約600多名女性死於子宮頸癌及1,400多名子宮頸癌新診斷個案,嚴重威脅婦女的健康。慢性感染HPV是子宮頸癌的主要原因,要預防子宮頸癌的發生,除安全性行為及定期接受抹片篩檢外,接種HPV疫苗亦能有效預防7成以上的子宮頸癌。

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對9至14歲性行為尚未活躍的女生提供HPV疫苗的接種服務,且預防效果較好,目前全球已有超過111個國家將HPV疫苗納入國家疫苗接種計畫。國健署自107年12月底開始,推動國一女生公費接種HPV疫苗的服務,截至目前108學年度國一女生接種涵蓋率已達87%。

國健署提醒,符合公費HPV疫苗接種的女學生,而且需完整接種2劑次,才有更好的保護力,也呼籲尚未完成接種的109學年(目前國二)及108學年(目前國三)的女學生,依通知單儘早完成HPV疫苗接種,以遠離子宮頸癌的威脅。

國健署表示,現行的HPV疫苗,依疫苗預防型別不同,可以預防70%HPV感染,但疫苗尚未涵蓋所有病毒型別,所以接種HPV疫苗後,仍需注意安全性行為,使用保險套及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同時建議接種COVID-19疫苗與其他疫苗至少間隔7天。

接種HPV疫苗3步驟

●接種前,了解相關說明:
提醒學生及家長請先詳細閱讀HPV疫苗的衛教內容與相關說明,經學生及家長都同意後,才完成接種疫苗前的第一步。

●接種時,醫師綜合評估:
請事先告知病史、量體溫等評估;身體如有任何特殊狀況或疾病,務必告知醫師,經醫師綜合評估後,進行疫苗的接種。

●接種後,休息30分鐘:
接種後休息30分鐘後再離開;若身體感到不適,請立即告知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