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有望大幅度解封? 林氏璧:連28天+0可考慮

2021/10/09 17:38

解封不能完全單看疫苗涵蓋率,應從看多方指標來考慮,若28天都零確診的話,應該就可以做比較大幅度的開放。(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趨緩,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粗估第一劑疫苗涵蓋率達7成以上,就有機會全數討論解禁措施;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認為,解封不能完全單看疫苗涵蓋率,應從看多方指標來考慮,若28天都零確診的話,應該就可以做比較大幅度的開放。

林氏璧在臉書粉專「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發文指出,台灣社區的病毒清得滿乾淨的,目前做的一切都是為了防Delta超前部屬。以這樣的想法來說,他認為一劑涵蓋率達7成面對Delta變異株是不夠的,一劑涵蓋率達6成、7成僅對防堵Alpha變異株有效,但對Delta變異株不夠。

林氏璧說,要真正走到最後的期末考,以Delta的R0值來看,疫苗涵蓋率應該要兩劑8-9成。丹麥新加坡兩劑超過75%,英國以色列65%左右,美國55%,但顯然都還是不夠,Delta都還是可以燒起來。目前可看到新加坡英國以色列案例雖多但可以讓重症比例減少,致死率控制在千分之2左右。但疫苗涵蓋率更高,效果是否更好?加強針打下去是否會更好?這是要持續觀察的。

疫情最後期末考 開放邊境管制

林氏璧表示,台灣如果可以一路守到疫苗打好打滿,最後的期末考就是開始放邊境管制,不須隔離14天這麼久,先選一些疫情好的國家免隔離,相對穩定的國家入境也許就隔5天7天等等。他說,這就是疫苗打好了,放手不怕讓病毒進來的意思,但檢測、口罩、疫調匡列應該還是會持續一陣子,因為要確定這樣放寬會不會讓疫情爆掉。

至於民眾關注國內各行業與遶境等活動開放的速度,林氏璧覺得確認乾淨的程度反而比疫苗涵蓋率重要,並表示,「不妨看整整兩個潛伏期28天都零的話,應該就可以做比較大幅度的開放,當然,只要是身旁有人的狀況,口罩還是別拿下來。」

林氏璧提到,還是得為秋冬如果會再有一波流行來做準備。因此他認為重症高風險族群要趕快把第二劑打好打滿,這比一劑衝到7成重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