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向腸胃病說掰掰 中醫:做到內養外調就護胃有成

2021/10/09 16:15

扶原中醫體系總院長郭大維(左)與資深媒體人王瑞玲合著《讓腸胃動起來》,幫助大眾遠離腸胃疾病。(王瑞玲提供)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台灣人愛吃胃藥,不管是中藥胃散、西藥胃乳片,連出國都要買日本胃散回國分送親友。由扶原中醫體系總院長郭大維與資深媒體人王瑞玲合著的《讓腸胃動起來》日前出版,透過中醫觀點、按摩、食補及中藥茶飲等,讓大眾遠離胃痛、腹脹、便秘、食慾不振,腸胃活起來!

中、西醫顧胃方式大不同

郭大維指出,中醫護胃分寒、熱、虛、實、表、里、陰、陽,用藥也有汗、和、下、消、吐、清、溫、補等不同方式,西醫是微觀用科學的儀器檢查出問題所在,中醫是巨觀,除了疾病本身,還兼顧到個人的問題,諸如工作壓力、 情緒、生活習慣、居住環境等六淫七情的因素都列入考量。

中醫治療方式多元,除了中藥、針灸、湯劑、藥膳,甚至氣功等。急症用猛藥、慢性用調理,中醫西醫治療胃病的方式各有所長,終極目標都是要護衛民眾的腸胃。不過,中醫特有的證型分類、對症治療卻是西醫治療所欠缺的。

郭大維說,童年及長大工作時都曾因腸胃疾病送急診,也就是因為真正的當過病人,才知道如何站在病患的立場告知患者除了規律服藥外,飲食生活也是相當重要,若能做到內養外調,那就是「護胃有成」。

中西醫治療可以相輔相成

那到底西醫治療好?還是中醫療法好呢?王瑞玲則認為,其實兩者在治療上是有相輔相成的作用。她說,西醫在治療上講求的是對症下藥、藥到病除,例如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但中醫除了對症下藥去除病灶之外,它就像是「補給兵」,同時也針對病灶周圍的組織做修復與調養,治療的時間雖久,卻能達到全面性的照護。

扶原中醫體系總院長郭大維。(王瑞玲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