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盤點那些年誤信的止癢偏方! 醫:別輕易嘗試

2021/10/08 20:05

醫師提醒,有些偏方除了無效之外,弄不好還會造成皮膚刺激、傷害皮膚的保護層,千萬不要輕易嘗試;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少民眾被蚊蟲叮咬後造成皮膚紅腫癢,會使用坊間偏方如蒜頭、肥皂水與牙膏等方式來消炎止癢;對此,雅偲皮膚科診所院長陳昱璁在臉書粉專「醫美雅痞 陳昱璁皮膚科醫師」發文表示,有些偏方除了無效之外,弄不好還會造成皮膚刺激、傷害皮膚的保護層,千萬不要輕易嘗試。

偏方1 明星花露水

陳昱璁表示,他看到網友分享「明星花露水」可以驅蚊、止癢,而感到匪夷所思,仔細一查才發現,花露水含有75%酒精,還有香精和保存劑,他提醒,使用這類產品的人要小心,內含香精大量使用可能引起皮膚過敏,尤其是小朋友的皮膚比較細緻,容易造成皮膚刺激,若真的要使用也要記得稀釋!

明星花露水內含香精大量使用可能引起皮膚過敏。(圖取自「醫美雅痞 陳昱璁皮膚科醫師」)

偏方2 蒜頭

陳昱璁說,很多人認為,蒜頭含有大量的有機硫化合物,具有非常強力的殺菌效果,也可以用來消炎、止癢。但會癢跟殺菌是兩碼子事,引起搔癢的主要原因是「組織胺」,並不是病菌、病毒。而且蒜頭是刺激性的食物,若塗抹在皮膚上,會容易刺激皮膚,引起過敏反應。

蒜頭是刺激性的食物,若塗抹在皮膚上易引起過敏反應。(圖取自「醫美雅痞 陳昱璁皮膚科醫師」)

偏方3 氨水/肥皂水

陳昱璁指出,一般人常認為,口水能中和蟻酸等酸性分泌物,但其實口水很難滲透肌膚內,而且口水有細菌,容易引起感染;這樣的原理也套用在氨水、肥皂水中,塗抹的作用都僅限於在皮膚表層,並沒有辦法滲透進皮膚內。況且如同剛剛所說會引起搔癢,主要是因為皮膚裡產生「組織胺」,所以想運用口水、氨水、肥皂水,來達到「酸鹼中和」也沒辦法有效止癢。

運用口水、氨水、肥皂水,來達到「酸鹼中和」也沒辦法有效止癢。(圖取自「醫美雅痞 陳昱璁皮膚科醫師」)

偏方4 吃抗組織胺預防叮咬

有網友說,可以將阿斯匹靈磨碎後塗抹,可以消炎、止癢,陳昱璁震驚表示,光是用藥本身就是錯的,阿斯匹靈是用來止痛不是止癢;也有另一票的網友說,可以吃抗組織胺預防叮咬,陳昱璁說,吃抗組織胺可以阻斷過敏反應,同時也能幫助消炎、止癢,但並不能預防叮咬。如果你吃抗組織胺而發現沒有紅腫癢,不是因為沒被蚊子叮,而是因為藥效阻斷了過敏反應。

抗組織胺可以阻斷過敏反應,同時也能幫助消炎、止癢,但並不能預防叮咬。(圖取自「醫美雅痞 陳昱璁皮膚科醫師」)

偏方5 牙膏、蘆薈(整枝植物)

陳昱璁提到,許多老一輩的長者,不管曬傷、燙傷、蚊蟲叮咬等,最常拿牙膏、蘆薈(整枝植物)來塗抹!建議民眾,在誤信偏方之前,先停下腳步想一想,這個偏方的成分是什麼?對自己的皮膚會不會造成傷害?蚊蟲叮咬是否塗萬金油、曼秀雷敦等藥品,會更有效、簡單一點。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