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嘿!Siri,我有感染嗎? 美研究未來也許能使用聲紋篩檢

2021/10/06 19:36

美國研究,未來有機會透過語音篩檢是否染疫;對話為設計對白。(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改變了大家的生活,酒精、口罩、疫苗與快篩變成大家的日常,其中最令人困擾的莫過於快篩了。採樣時需從鼻咽腔壁採集黏液,除了讓協助採檢的醫護人員暴露在未知的風險下,民眾也有體會「戳過都知道的痛」,未來或許有機會透過語音辨識功能篩檢是否感染。

據《MedicalXpress》報導,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德魯‧格蘭特(音譯,Drew Grant)的團隊,正在開發一個系統,讓快篩變得像對手機助理說幾句話一樣簡單。

這項研究成果發表在《IEEE Xplore》,格蘭特表示,通過聲學檢測系統,可以簡單地記錄自己說話、咳嗽或對著麥克風呼吸,幾乎可以立即看到武漢肺炎篩檢的結果。

格蘭特的方法使用包含來自陽性和陰性受試者的錄音的資料庫,取得各種音頻特徵,像音高、語音品質和語速,幫助機器學習算法,辨別確診者與未感染者聲音之間的細微差別。

該系統提供了大量關於「聲音隨時間變化的頻譜能量」的訊息,換句話說是「音高如何隨時間變化」。格蘭特未來希望,他的系統是否可以區分從未感染過武肺的人和可能已經第2次感染該病毒的人。

格蘭特最終期待這套系統,能夠檢測到其他呼吸道相關疾病的訊息,無論是武漢肺炎還是普通感冒、氣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