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如何說服親友打疫苗? 研究:多提供正向訊息

2021/10/05 22:21

若要說服親友打疫苗,談論死亡風險的降低是最有效的,且應使親友多從正確的管道接收正面訊息,在討論時也應給予對方足夠的尊重;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身邊的人還在猶豫要不要打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據外媒《健康熱線》(Healthline)報導,美國去年尚在猶豫是否接種武肺疫苗的人,如今有近1/3的人更願意接種。研究指出,若要說服親友打疫苗,談論死亡風險的降低是最有效的,且應使親友多從正確的管道,如疾管署、食藥署等接收正面訊息,在討論時也應給予對方足夠的尊重。

疫苗猶豫(Vaccine hesitancy)指的是儘管可以接種疫苗,但仍延遲或拒絕接受疫苗;加州兒科醫師彭博(Dean A. Blumberg)表示,人們對於武肺疫苗的猶豫,至少有部分來自於在網路上的假消息,他們擔心或是談論的副作用可能不是真的,例如:「疫苗會影響生育能力」,目前沒有任何科學證據可證明兩者有相關,社交媒體與網路加快了假訊息的流傳,也讓人們有了虛假的擔憂,通常這些假訊息都有一部份是真的,也使得假訊息更容易被相信。

彭博表示,疫苗猶豫者不代表著他們就是反疫苗人士,反疫苗人士會妖魔化任何一款疫苗,甚至否認武肺的嚴重性。疫苗猶豫者多是對於疫苗的某些方面感到害怕,可以建議尚在猶豫的人,與他們信任的醫療人員商談,並從可靠來源如CDC、FDA接收訊息。

另一研究指出,說服疫苗猶豫者的最佳方法是討論死亡風險的降低,而不是討論症狀的減輕和住院可能性降低。美國范德比大學傳染病學教授威廉·沙夫納(William Schaffner)表示,若要與疫苗猶豫者交談,重要的是不要批評他們,說服人們的第一件事就是不要在他們面前嘲笑他們的猶豫與懷疑,我們要認可這種猶豫和懷疑會讓人有求知慾,且必須理解這種猶豫是合理的,再問他們特別關心的點是什麼,且是否有興趣討論這個特別關心的地方。

沙夫納指出,提供信息是最基本的,心理學家告訴我們,信息很少能夠改變行為。要說服疫苗猶豫者,不僅要改變他們想法,還要改變他們的猶豫及不安,是更困難的,因此必須讓他們在對話中感到足夠舒適和放心。研究顯示,與受教育程度較低者相比,有學士學位或碩博士學位的人接種意願更高。沙夫納指出,教育程度的人越低的人往往越保守;教育程度越高,對科學的接受度和認可度越高。

一項研究刊登於期刊《美國醫學會》(JAMA)顯示,從2020年8月9日-12月8日調查研究對象施打疫苗的意願後,於2021年3月2日-4月21日再次調查,2020年原本尚在猶豫的人中有32%的人變為已經接種疫苗,37%表示可能在近期接種,32%表示自己不太可能接種疫苗。

另一項調查顯示,自6月1日後去接種疫苗的人中,有39%是Delta變異株促使他們來接種,有38%的人因為醫院人滿為患說服了他們,36%的人則是因為有認識的人因武肺重症或死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