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常用3C姿勢不良 醫師警告當心「富貴包」上身

2021/10/05 18:49

病人一手抓住椅面,治療師同時壓住頭往對側肩膀,以牽拉上斜方肌。(台中榮總埔里分院提供)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3C用不停,當心「富貴包」上身!台中榮總埔里分院復健科最近因肩、頸疼痛而求診的患者明顯增加,多半是長時間使用電腦、平板或手機姿勢不良,除了頸椎和胸椎交界的地方突出的一包肉,就是俗稱的「富貴包」,也可能伴隨頸因性頭痛,醫師則是建議患者儘早就醫,搭配姿勢矯正與規律運動治療,都有不錯的成效。

埔榮復健科物理治療師王繼貞表示,不少民眾使用電腦常不自覺將頭部往前伸,長時間盯著螢幕,或是低頭滑手機,直到頸椎已經承受不了頭的重量而變形,常見患者背後頸椎和胸椎交界處突出一包肉,就是所謂的「富貴包」或「貴婦頸」。

民眾使用電腦等3C產品,常不自覺頭部前伸,長時間造成頸椎無法支撐頭部重量而變形。(台中榮總埔里分院提供)

王繼貞強調,這類患者不見得一定會肩膀或手臂麻痛,但多半有頸因性頭痛,卻常被認為是壓力太大,其實是後頸肌肉太緊繃所造成,只要常常練習縮下巴,雙眼維持平視,下巴後收水平往後,幫助頸椎復位,同時改善坐姿,讓耳垂、肩峰和髖關節成一直線。

患者也可練習簡易的牽拉運動,一手抓住椅面,治療師同時壓住頭往對側肩膀,以牽拉上斜方肌;人站在牆角處前,雙手打開,肩和肘都彎90度,用體重往前壓胸大肌,都能改善肩頸不適問題。

物理治療師協助肩頸疼痛患者練習收下巴,幫助頸椎復位。(台中榮總埔里分院提供)

牽拉復健運動是人站在牆角處前,雙手打開,肩和肘都彎90度,用體重往前壓胸大肌。(台中榮總埔里分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