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靠打針就能變瘦? 醫:無足夠時間證明安全

2021/10/05 18:17

王姿允指出,即便瘦身筆是合法減肥藥,但所有機轉是抑制食慾的藥物,他都不贊成使用,且此藥用於肥胖的經驗及時間太短,副作用也多。;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網紅分享減肥藥物「瘦身筆」,號稱打針就能抑制食慾,達到減肥效果。湞媄診所院長王姿允指出,即便瘦身筆是合法減肥藥,但所有機轉是抑制食慾的藥物,她都不贊成使用,且此藥用於肥胖的經驗及時間太短,副作用也多,因此王姿允僅支持在專科醫師評估後,將合法藥物建議給「利大於弊」的患者。

減肥筆、減肥針、瘦纖筆、減醣針等產品,指的都是用注射方式來達到體重控制的目的,這類針劑打了可以抑制食慾,同時有控制血糖以及降低體重的功效。瘦身筆的成分為GLP-1,就是這一類藥品的總稱。而網紅分享的是其中一種名為善纖達,學名利拉魯肽(Liraglutide)的產品。

王姿允在臉書粉專「王姿允醫師。我的無齡秘笈。」發文表示,若本身腸泌素分泌功能沒有問題,失控食慾來自其他原因,她不確定「用外力」抑制食慾的藥使用多久、多少劑量,可能對製造腸泌素相關的器官及微菌叢造成影響,畢竟腸泌素的製造,由特定腸道菌參與過程。

王姿允指出,對於肥胖者使用此藥物,她都持保留態度,何況BMI小於27,未因肥胖造成慢性病的人,有很多藥物在過去動物實驗發現,對肥胖老鼠有好處,對正常體重老鼠沒好處或是有壞處,如:肥胖老鼠的腸道菌多樣性增加,正常老鼠多樣性減少。

王姿允表示,此藥物用於減肥的經驗及時間都不足,很多後來發現有副作用的減肥藥當初也是食藥署許可,如:諾美婷上市11年、沛麗婷上市三年,才因追蹤研究發現會致癌而下架,因此他謹慎看待這些沒有足夠時間證明安全性的減肥藥物。

王姿允有感而發的表示,很多人在接種可能可以救命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前都很擔心副作用,但為了打外觀美醜無關性命的針劑,卻願意冒著比接種武肺疫苗更多的風險去打。她也列出瘦身筆的可能副作用:

瘦身筆的可能副作用

●甲狀腺C細胞腫瘤的風險

●應告知病人利拉魯肽治療與甲狀腺髓質癌(MTC)之間的可能風險。

●胰臟炎

●膽結石及膽囊炎

●甲狀腺疾病

●心悸

●自殺行為與自殺意念

●動物實驗看到生殖毒性,所以懷孕哺乳不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