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尿液顏色像醬油? 醫:8顏色看出身體狀況

2021/10/06 08:31

平日常出現深黃色尿液,可以多喝一點水,身體會更健康;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部分民眾的尿液呈現出褐色或深褐色,身體可能出現警訊。醫師表示,尿液顏色可以透露出很多身體機密,並將尿液深淺顏色分類成8號,讓民眾在家就能檢視自己每天的尿液狀況。

三峽恩主公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高銘鴻在臉書粉專「大禹治水 泌尿科 高銘鴻醫師」發文分享尿液顏色與人體健康狀況的關係如下:

無色或淺色尿液(1至3)

代表身體水分充足,是健康的好現象,不過要注意如果沒有喝很多水,卻一直出現無色尿,有可能是尿崩症、糖尿病或慢性間質性腎炎的前兆,若有其他不舒服要趕緊檢查一下。

尿液顏色對照表。(圖由高銘鴻提供)

黃色或深黃色尿液(4至5號)

當身體長時間沒有喝水,就會出現這種顏色,像是早上的第一泡尿。另外服用胡蘿蔔、維他命等也有可能將尿液染色,這時候尿液也會伴隨一些味道。如果平日常出現深黃色尿液,可以多喝一點水,身體會更健康。

褐色或深褐色尿液(6至8號)

排出像醬油一樣的褐色尿液,代表身體出現了問題,有可能會伴隨抽筋、中暑、熱衰竭、頭暈等現象。嚴重燒傷、溶血性貧血、輸錯血型或急性腎炎等都有可能讓尿液變成深褐色,一定要趕快諮詢專業醫生,尋求專業協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