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肺疫情下更需打流感疫苗,醫:可避重症發生

2021/10/05 14:52

奇美醫院為民眾接種武漢肺炎疫苗。(奇美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去年國內流感好像不嚴重,今年我還要打流感疫苗嗎?今年我有打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了,再打流感疫苗是否對身體不好?」。奇美醫院家醫科醫師認為,在武肺疫情下,間隔7天以上打武肺與流感兩種疫苗更重要,可減少重症與病毒間交互作用。

武肺疫情在2019年12月迄今,在全球不斷出現新確診、新群聚、新變種等案例,已有逾2億人染疫、470萬人死亡。許多國家積極研發疫苗,短短不到10個月成功研發出武肺疫苗、取得緊急授權。今年我國也展開施打武肺疫苗,但隨時序進入秋冬流感季,民眾對打武肺、流感兩種疫苗仍存有一些疑問。

奇美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陳思伃建議今年武肺與流感兩種疫苗都要施打,但施打期間要間隔七天以上。(記者王俊忠攝)

奇美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陳思伃指出,流感全名是「流行性感冒」,和普通傷風感冒不同,是1種由病毒引起的呼吸道傳染疾病,可能會引起嚴重肺炎、心肌炎或侵襲性細菌感染等併發症,歷史上從20世紀開始,週期性會大流行,第1次較完整記錄的全球大流行是1918年的西班牙大流感,當時全球2到3成人口染疫,逾2千萬人死亡,流感到現在已超過100年,卻無法消滅,每年都捲土重來。

由於去年台灣武肺疫情緩和,加上國人戴口罩、勤洗手等防疫作為,從2019年10月到去年9月,流感重症通報968人,其中161人死亡,疫情雖見減緩,但因民眾習以為常,醫師研判易讓人輕忽流感的致命性。

陳思伃表示,美國邁阿密研究指在確診武漢肺炎者,有打流感疫苗的病人,在敗血症、中風、深部靜脈栓塞、加護病房住院等嚴重指標中,人數都較沒打流感疫苗的人少,約下降17.4-36.7%;也有其他研究肯定打流感疫苗能降低呼吸道疾病而需要就醫的次數。

陳思伃說明,有理論提出打流感疫苗後,會激發身體免疫反應、活化免疫細胞,即使不是針對武漢肺炎產生抗體,但當呼吸道感染病毒時,自身免疫力可快速反應準備。此外,減少流感病毒感染風險,就減少病毒與病毒間的交互作用,減少同時感染兩種病毒或先後感染的風險。

她認為,在全球預防觀念,即使今年已打武肺疫苗,仍建議要打流感疫苗,台灣10月1日起開打流感疫苗,若尚未打武肺疫苗,更要接種流感疫苗,才能避免致命呼吸道感染。不過,武肺與流感兩疫苗施打期間要間隔7天以上,避免兩疫苗的副作用難以辨別,不論那一種疫苗先施打,兩種不同疫苗一定要間隔7天之後再施打,16歲以上到50歲以下、無慢性病者可自費打流感疫苗。

奇美醫院為員工施打流感疫苗。(奇美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