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旬翁頸椎退化走路搖晃像酒醉 後位椎弓整形手術助恢復

2021/10/05 14:01

台中一名老農背部痠痛、手腳痠麻,確診為頸椎退化病變,羅達富醫師安排「後位椎弓整形手術」治療後見效。(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75歲張姓老農民,因長年彎腰背部痠痛合併下肢痠麻,醫師多次建議手術治療,但他擔心有後遺症抗拒手術,近來病情卻持續惡化,「走路搖晃像酒醉」,還出現手部動作遲鈍,就醫檢查才發現頸椎退化病變及多節神經壓迫所致,醫師安排後位椎弓整形手術後,讓他手指、走路都恢復正常。

亞大醫院骨科部醫師羅達富表示,這名患者務農,長年彎腰工作,導致背部、下肢出現疼痛痠麻,就醫後評估要手術,但他擔心風險不願治療,近來疼痛影響到行走,走路姿勢搖晃十分不自然,詢問後發現手部動作也遲鈍及僵硬、深部反射功能過度反應,研判頸部已出現病變。

經安排核磁共振檢查,確認頸椎病變及多節神經壓迫,與患者、家屬深入溝通後,建議先治療頸椎退化,進行「後位椎弓整形手術」,透過將神經後方的椎弓截斷,增加神經管通道來減除神經壓迫,再用骨板固定被截斷的弓椎,確保神經通道不再窄縮,此方法相較於傳統前位手術,除減少氣管及食道的併發症,更沒有關節活動受限的問題,患者術後手指就不再感到僵硬,步態也漸漸恢復正常,術後一週就順利出院。

台中一名老農頸椎退化病變(左),經「後位椎弓整形手術」治療後,神經管通道變通暢(右)。(記者陳建志翻攝)

羅達富指出,脊椎退化性疾病不僅會造成腰背部疼痛及下肢神經壓迫,也常伴隨出現頸椎問題;文獻報告並發現,腰椎不適的求診病患中,有40%合併有頸椎問題,其中有10%患者的主要症狀更是來自頸椎。

羅達富說,一般的頸椎退化及椎間盤問題,多是由前方手術,採取頸椎融合術或人工椎間盤置換治療,但若像患者有多節神經壓迫,且沒有穩定性障礙的情況下,後位椎弓整形手術是相對簡單且適合的治療方式。

羅達富提醒,隨著生活型態改變,愈來愈多人因室內工作時姿勢不良,或頻繁使用手機等電子產品,使得頸椎問題有日益增長趨勢,造成頸部及腰部症狀可能同時出現,建議民眾若是治療效果不佳,或症狀久而未癒,儘快找專科醫師治療,以免延誤病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