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澎湖怪病應為丘疹樣蕁麻疹 醫:冰敷助緩解癢感

2021/10/02 22:39

丘疹樣蕁麻疹又稱為「蟲咬性皮炎」,為皮膚被蟲叮咬過後出現的過敏反應。(資料照,記者劉禹慶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期澎湖接連傳出有許多民眾出現皮膚紅腫、發癢等症狀,由於這些皮疹的紅點中央有一小顆出血點、紅點旁邊有點浮腫、疹子成等距離排列,因此判斷為丘疹樣蕁麻疹。

台灣中醫預防保健協會創會理事長、中醫師樓中亮在臉書粉專「樓中亮中醫博士」發文指出,丘疹樣蕁麻疹又稱為「蟲咬性皮炎」,為皮膚被蟲叮咬過後出現的過敏反應,常出現在手腳、脖頸等暴露的部位,只要根據醫生指示局部擦拭類固醇或非類固醇藥膏、口服抗組織胺就可以緩解。

樓中亮表示,如果暫時不方便就醫,可以先冰敷、開電風扇或冷氣,舒緩皮膚癢感,由於目前疾病來源尚未真正釐清,所以如果要出門,建議可以穿長袖、長褲,不過也要避免衣物過厚以免中暑,衣物無法遮蔽的部位可噴防蚊液來預防。

另一方面,樓中亮說明,五運六氣可以推算環境氣候,預測造成疾病流行的條件,提前得知什麼時間容易發生什麼樣的疾病,如今10月份到來,逐漸進入「五之氣」,陽明燥金,氣候偏涼,人體易感寒邪而病皮腠,「皮腠」就是皮膚系統疾病,此時若皮膚過敏、長斑疹,很可能是「腠理熱」所造成的,而燥邪又容易傷肺,所以同時也要注意感冒、氣喘等肺部系統疾病。

樓中亮建議,今年的五之氣在10月8日至12月6日,這段期間忌吃寒涼,三餐應均衡飲食,可以多吃山藥、腰果、核桃、栗子、韭菜、南瓜、胡蘿蔔、蝦、羊肉、牛肉、櫻桃等食物健脾、補腎、潤肺,如果有過敏(尤其皮膚)可用15克紫草,以600毫升的水煎20分鐘,去渣分3次飲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