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接種流感疫苗可減少武肺重症風險 調查發現3成民眾不知

2021/10/01 12:41

台灣家庭醫學會理事長黃信彰。(記者楊媛婷攝)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疾管署今天(10/1)宣布流感疫苗開打,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調查發現,有高達3成的民眾不知道接種流感疫苗,可減少感染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的機率和重症風險,可減少重症風險48%。

今年政府採購的四價細胞培養流感疫苗為89萬劑,雞蛋培養的流感疫苗約543萬劑,共632萬劑,並分10月1日、11月15日兩階段開打,台灣家庭醫學會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執行民眾對疫苗認知的調查,發現不論是武肺或者流感疫苗,保護力都是民眾選擇疫苗的第一考量,另外有近9成的人知道知道武肺疫苗因為製作方式不同,影響保護力與效力;但只有7成的人了解流感疫苗因為製作方式不同也會影響保護力,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理事長黃信彰表示,細胞培養的流感疫苗的保護效力約8-9成,雞蛋培養的流感疫苗保護效力約7-8成,平均來說,細胞培養的流感疫苗比雞蛋培養流感疫苗保護力約高10%。

黃信彰進一步指出,就目前全球的醫學文獻資料,如密西根州展開的2萬7千多人的研究,有接種流感疫苗的民眾較沒有接種流感疫苗的民眾,減少染上武漢肺炎的機率相比減少24%,若染疫重症機率減少48%,減少住院天數4天;且以英國利用基層照護資料庫分析共6千多個染上武漢肺炎病患來說,有接種流感疫苗者較沒接種流感疫苗者,減少15%的住院率、減少22%的死亡率,黃信彰說,打了流感疫苗後,可讓體內免疫系統接受刺激,對下次的病毒感染具有保護力,因此接種流感疫苗對於武漢肺炎疫情有幫助。

黃信彰說,現在是我國第一次首度要接種武肺疫苗、流感疫苗,其中武肺疫苗的廠牌有AZ、輝瑞、莫德納、高端,流感疫苗也有3種品牌可以選擇,另台北市也補助65歲以上長者可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疫苗齊發,醫界需要因應這樣的狀況做好準備。」

至於疫苗接種的順序部分,黃信彰說,若同時接到可接種武肺疫苗、流感疫苗、肺炎鏈球菌疫苗部分,由於武肺疫苗是國家平台規劃,因此建議先接種武肺疫苗,相隔一周後,再接種他種疫苗。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