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勤洗手導致手部濕疹? 醫教「3不3要點」呵護雙手

2021/09/30 15:45

醫師表示,清潔手部時盡量用「濕洗手」取代乾洗手,因乾洗手多含有酒精成分,易刺激殘留之外、蒸發也將肌膚中的水分帶走,肌膚更乾澀;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期間「勤洗手、戴口罩」是標準防疫準則,一整天手部可能清潔10-20次,醫師表示,長期讓手泡在水中容易出現手部濕疹,因此,正確的手部照護非常重要,除了「不能太乾、不能太濕、不能刺激」外,掌握以下3要點來呵護雙手。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王筱涵在臉書粉專「王筱涵醫師。皮膚科的生活內涵。」發文指出,洗滌物品、或工作需要也時常泡在水和清潔劑中,長期累積下來,我們的雙手會脫皮、乾裂、甚至紅癢水泡不適,出現手部濕疹。至於「富貴手」和「汗皰疹」其實都算「手部濕疹」,建議由專業的醫師來確立診斷,並排除黴菌感染或乾癬等其他疾病的可能性。

濕洗手取代乾洗手 加強手部保濕

王筱涵表示,除了急性發作時擦藥或吃藥,正確的手部照護非常重要,才能解決根本性問題。因此她分享3個手部皮膚照護方法,以及不能太乾、不能太濕、不能刺激等3不要點。

●「保濕」跟「沾濕」是不一樣的,當手部乾燥、搔癢不適時,應該要擦護手霜,幫助建立表皮油脂保水屏障,形成一層保水膜,強化對於外在刺激物或過敏原的防護。長時間泡水、或是反覆洗手想把乾屑洗掉,反而會加重病況。

●有些主婦主夫們想說清潔劑只是短暫接觸、或用熱水洗奶瓶沒碰清潔劑就沒事,其實仍會破壞天然的皮膚屏障、使手部濕疹惡化,因此建議戴手套 做家事,像是洗碗、洗衣服等,減少手部碰水潮濕。

●清潔手部時盡量用「濕洗手」取代乾洗手,由於乾洗手的成分多含有酒精成分,酒精刺激殘留之外、蒸發也將肌膚中的水分帶走,肌膚更乾澀。手部清潔後再使用護手霜,加強手部保濕。

護手霜 洗手乳這樣挑

王筱涵進一步說,手部肌膚和身體不同,手的角質層較厚,單單使用保濕乳液是不夠的,必須使用質地「霜類」產品較能增加手部滋潤度。如有嚴重乾裂,可擦完保濕護手霜之後,在於乾裂部位塗抹上凡士林重點加強,加強局部鎖水。並分享如何挑選洗手乳、護手霜:

●洗手乳選用含有保濕成分、多元醇類、介面活性力較低或是不含皂鹼類成分的清潔用品。

●護手霜選用成分單純的產品,含有乳木果油、角鯊烯、保濕油類能鎖水的產品,手部已有紅癢、濕疹,就不要使用含有香精或香味濃郁的產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