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肺炎鏈球菌疫苗該不該打? 醫:這些族群要超前部署

2021/09/29 18:18

醫師表示,在還沒有接種新冠肺炎疫苗之前,把握時間施打「肺炎鏈球菌13價疫苗」可以減少武肺變成重症的機會;圖為情境照。(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本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陸續接種,尚未接種疫苗的民眾則擔心對疫情無保護力,質疑到底該不該打肺炎鏈球菌疫苗?醫師表示,在還沒有接種新冠肺炎疫苗之前,把握時間施打「肺炎鏈球菌13價疫苗」可以減少武肺變成重症的機會。

優康家診所院長謝明家在臉書粉專「謝明家醫師」發文指出,即使沒有新冠肺炎的疫情,這個問題的答案其實就是,哪些人容易得肺炎鏈球菌,而且得了之後容易變成重症進而造成死亡:

●年齡:小於5歲或大於65歲。

●慢性病患:糖尿病、慢性腎臟病 、慢性肺部疾病、心血管疾病、肝硬化。

●慢性酒精成癮及菸癮者。

部分進行治療患者 施打時間要注意

謝明家說,除了以上族群外,還有這些人原本就建議接受肺炎鏈球菌疫苗,而特殊情況個案的施打應注意以下3點:

●接受密集化學治療、放射治療或免疫治療中的癌症病人,並不建議施打。因為,此時接種疫苗所產生保護力的效果並不好。一般建議在開始治療前2個星期,先行接種,否則建議等全部療程結束,等免疫功能大致回復後,再接種疫苗。

●需要進行脾臟切除手術的病人,建議在切除前2個星期先行接種。

●愛滋病患者或免疫功能不全者,建議在免疫功能相對還正常的期間內接種。

為何要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

謝明家表示,去年發表在傳染病學報雜誌一篇論文,分析50多萬名65歲以上年長者,對於施打13價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與感染新冠肺炎的關聯性,發現接種過疫苗的年長者,無論在新冠肺炎的確診、住院、重症和死亡,都比沒有打肺炎鏈球菌疫苗的年長者減少了35%。

謝明家進一步說,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資料顯示,「新冠肺炎常合併肺炎鏈球菌感染」容易變成重症,甚至於死亡,因此,在還沒有接種新冠肺炎疫苗之前,把握時間施打「肺炎鏈球菌13價疫苗」當然可以減少新冠肺炎變成重症的機會。

謝明家提醒,在等待武肺疫苗時,請高危險群一定,接受肺炎鏈球菌13價疫苗,做好防疫工作,包括經常的洗手、口罩一定要戴,而且要戴好等。此外,慢性病患者要按時服藥,而且把血糖、血壓、血脂控制好,期待疫情早日過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