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情變化+季節轉換引發焦慮、憂鬱 嘉療提出身心調適4要領

2021/09/27 20:36

嘉南療養院一般精神科主任張耿嘉提出自我身心調適4要領。(記者吳俊鋒攝)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近4個月來,國內因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的本土確診病例持續,還爆發社區傳染,警戒升級;疫情變化,民眾緊張,原本就有憂鬱,甚至合併焦慮症者,壓力更是倍增,加上目前時序入秋,又逢季節轉換,也會造成病況不穩定,衛生福利部嘉南療養院提出身心調適4要領,民眾可先自我嘗試、改善,也建議尋求專業醫師協助。

衛生福利部嘉南療養院一般精神科主任張耿嘉表示,國內之前出現突破性感染,加上幼兒園群聚事件,讓本土疫情再起,民眾除了要面對生活型態改變,以及工作不確定性提高之外,身為家長的,也要擔心小孩去學校是否有風險,背負多重壓力。

張耿嘉提醒民眾,面對疫情的變化,可嘗試4個自我調適的做法,首先是定時關心相關資訊即可,減少過度接受重複的消息,避免增加焦慮、不安。

接著鼓勵培養居家運動的習慣,或從事正當休閒,轉移焦躁不安的情緒;再來是藉由視訊與親友保持聯繫,維繫人際間的交流。

最後則是維持健康飲食與規律作息,張耿嘉指出,若是這些要領都無法改善,建議儘速求助專業的醫療人員,尤其原本就有憂鬱症者,更容易因為疫情變化導致復發。

張耿嘉說,除了藥物與心理等治療之外,也可利用重複經顱磁刺激(r-TMS),這是非侵入性的方式,不用麻醉,無須住院,安全度也高,可以改善焦慮與憂鬱的情緒,

張耿嘉提到,臨床研究顯示,對於難治型憂鬱症或藥物反應不佳的病人,在實施r-TMS療程後,其症狀會有顯著改善。

張耿嘉強調,由於病毒一直突變,讓人難以防禦,在家庭與工作安排之間,容易有身心壓力,進而失去平衡,常出現失眠、疲倦、憂鬱、焦慮不安、自律神經失調等症狀,民眾務必正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