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醫解密「魷魚遊戲」 比深蹲更基本

2021/09/27 18:11

無論跑或走,都是單腳微蹲的延伸變化;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日韓劇《魷魚遊戲》引爆追劇熱潮。安康骨科診所醫師張嘉哲在臉書「張嘉哲 骨科醫師」發文,解密「魷魚遊戲」的關卡中,攻擊方需大量的運用單腳蹲,而實際上這動作比「深蹲」訓練更基本,因為若單腳蹲不穩,很容易造成下肢損傷。

張嘉哲表示,單腳微蹲是日常生活中最多的動態動作,無論是「走」或是「跑」的運動周期中,基本上就是由兩隻腳的單腳微蹲反覆輪替形成,像是行走時的「站立期」,其中一隻腳就是在做單腳微蹲的動作,而跑則是單腳起跳落地,即是單腳微蹲的延伸變化。

因此若單腳微蹲出現不穩定的情形,將會在日常生活的步行、跑跳運動中,被反覆的動作放大、累積出問題造成額狀面的膝外翻;水平面則呈現股骨內轉、脛骨外轉。而這些不穩定動作,其實就是髕骨外翻、扁平足、拇趾外翻等常見下肢損傷的受力來源。

張嘉哲指出,要處理這些不穩定,需要具備足夠的腳踝活動度;穩定的穩定的臀中肌發力;足夠的髂脛束及足底筋膜的延展度。因此他認為,單腳微蹲是運動基本訓練的首選之一,畢竟走、跑、跳都不穩定,也很難學「飛」(其它難度高的動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