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女性私密處分泌物過少 當心病菌易附著

2021/09/27 13:36

營養師表示,過度呵護私密處反而會破壞人體自主保護的平衡,適量分泌物是私密處的保護機制,維持黏膜溼潤,減少病菌附著;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女性私密處比身體其他部位更敏感,日常衛生與私密處的健康息息相關,營養師表示,過度清潔私密處反而會破壞人體自主保護的平衡,適量分泌物是私密處的保護機制,維持黏膜溼潤,減少病菌附著。

營養師酈月慧在臉書粉專「營養師 Ann - 安適生活」發文分享,6種私密處保養NG行為,並提醒女性,在呵護私密處時,應規律的作息、少甜少油炸、注意棉墊的使用時間,才能降低細菌感染。

●有香味的棉墊,造成延誤就醫:健康的分泌物,本來就會有種淡淡、酸酸的味道,因陰道內的PH值約在3.8-4.5之間,目的是要維持陰道內菌叢平衡,抵抗病菌孳生。使用具香氣、草本或具涼感的棉墊,不僅增加私密處肌膚的刺激性,引發過敏反應,更可能因掩蓋了真正感染的異味,而延誤治療時間。

●分泌物太少,病菌容易附著:傳統觀念只要有白帶或分泌物就是不健康的象徵,而女生正常的生理週期,分泌物本就不同。例如排卵期,為了讓精子可以順利通過,會變得如蛋白液黏稠。懷孕期間、生產後、停經前後等,分泌物也會不同。適量分泌物是私密處的保護機制,維持黏膜溼潤,減少病菌附著。因此,只要是無色、無異味、無大量水狀流出,都屬正常現象。

●棉條吸收力強,易導致黏膜受傷:英國曾傳出14歲的少女使用衛生棉條後就身體不適,感染中毒性休克症候群,5天後病逝。原因是棉條的吸水力太強,造成陰道過度乾燥,陰道黏膜受傷,金黃色葡萄球菌進入血液所引發中毒性休克症候群,發燒、頭痛、頭暈、肌肉酸痛、噁心、腹瀉、皮膚長疹子、血壓降低,甚至休克等現象。購買時依自己的經血量選擇適合的棉條,不是吸收力愈高愈好哦。

●蔓越莓果汁保養,成為病菌溫床:發現很多女生有點悶悶癢癢時會喝大量的蔓越莓汁保養,但市售蔓越莓果汁為了口感會添加砂糖。每400c.c. 含10顆方糖,大量飲用反而加重發炎症狀。若感染原因是因血糖過高而不自知,更因大量的糖份使血糖上升,使感染狀況更嚴重。建議吃蔓越莓果粒或萃取物以補充足夠的A型花青素,抑制病菌附著。

●如廁後以溼紙巾擦拭,風險增加:許多女生特別是在生理期時,如廁後會以具香味的生理溼紙巾擦拭,一般會添加酒精、香精的成分,而私密處肌膚比較脆弱,容易出現過敏反應。建議以一般衛生紙輕按壓方式,吸收外陰部殘餘的尿液或經血,可避免擦拭導致病菌前後交互感染,更清爽乾淨。

●私密處清潔用品,破壞菌叢保護:陰道內有許多共生菌,共同維持陰部的弱酸環境,抵禦有害病菌。不論清潔用品如何宣稱其為弱酸性,私密處有自己調節PH值的能力。經常感染不是因為清潔不當,大多是體內免疫力下降所導致。規律的作息、少甜少油炸、注意棉墊的使用時間,而清潔就交給溫水就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