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讓大腦年輕起來! 攝取「心智飲食」延緩失智

2021/09/26 08:37

攝取綠色蔬菜、橄欖油、堅果類與魚類等飲食,有助於護腦;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心智飲食」是結合「地中海飲食」+「得舒飲食」的概念,對預防減緩失智症有幫助的飲食法;輔大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許書華在臉書粉專「許書華醫師 陪妳寫日記」發文表示,心智飲食主要都是提倡攝取原型食物,達到護腦之功效。

許書華指出,護腦食物包括大量綠色蔬菜、堅果類、莓果類、豆類、全穀類、魚類、家禽、橄欖油、適量紅酒等;損腦食物則是紅肉、奶油、炸物、速食、餅乾蛋糕麵包等精緻食物,上述大量的飽和脂肪酸與反式脂肪酸容易增加澱粉斑蛋白堆積,增加失智風險。

許書華接著說,心智飲食在水果方面會建議攝取莓果類,以及適量紅酒、橄欖油,是因為上述食材富含多酚類,具有抗氧化,抗癌,保養肌膚效果,也有助改善失智症患者的學習;像是將蔬果簡單烹調並淋上橄欖油的地中海飲食,就是理想保留多酚營養的方式。

Omega-3可延緩失智 飲食搭配運動更佳

另外,許書華表示,都說吃魚會聰明,因為魚類能提供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許多癌症如大腸癌、乳癌,心血管疾病、中風都和缺乏Omega-3脂肪酸有相關。Omega-3可降低腦部發炎的作用,預防腦部形成蛋白質沉澱斑點,這些蛋白沉澱斑點就是造成阿茲海默症的兇手。因此Omega-3被視為延緩失智的重要營養素。

許書華提到,適度補充卵磷脂可預防長者記憶力及認知減退的狀況,讓注意力集中。也讓細胞膜保持健康,防止腦細胞衰退;吃對食物,讓大腦保持年輕活力!除了飲食,生活中多運動,適度參與人際社交活動及動動腦等,也是重要的日常保健內容。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