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骨鬆診斷新利器 雙能量X光吸收儀輻射劑量低

2021/09/25 09:30

新營醫院使用雙能量X光吸收儀,檢查身體骨質密度,及早治療骨質疏鬆症。(院方提供)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1名75歲婦女,因多年下背痛,疼痛延伸至雙腳,趕緊至衛福部新營醫院神經外科求診,透過腰椎X光及骨質密度檢測後,發現有骨質疏鬆合併腰椎椎體骨折的狀況。經醫師診治並使用保骼麗藥物注射治療1年後,再次追蹤骨質密度檢測時發現骨質密度有明顯的改善。

新營醫院放射科主任林慧貞表示,一般人的骨質在20-30歲時來到高峰,從約35歲開始,每年以0.5-1%的速度遞減,到50歲後,遞減的速度更來到每年1-3%。

林慧貞說,依據2005-2008年國民營養調查報告,台灣50歲以上女性有38%有骨質疏鬆情形,男性則有24%,而一生中,有3分之1的女性及5分之1的男性會發生脊椎體、髖部或腕部之骨折,造成生活品質、照護、收入等各方面的損失。

新營醫院指出,要得知是否有骨質疏鬆的狀況,以及早治療,目前國際上認可的是使用雙能量X光吸收儀做測量,針對腰椎、髖部、橈骨前3分之1處,至少取兩個部位做測量,若是T值小於-2.5,或是T值介於-1.0至-2.5之間並合併脊椎或長骨骨折的情況,就會認定是骨質疏鬆。

林慧貞說,雙能量X光吸收儀是用X光射線作診斷,但每次的輻射劑量僅只有胸部X光的1%,除了作為骨質疏鬆診斷最重要的工具外,在同一台機器不同時間的檢查,也能分析前後的骨質是否有明顯的變化,以作為治療的參考。

林慧貞說,雙能量X光吸收儀還能對身體組成分析檢查,測量身體的體脂肪重量、比例、肌肉量、腰臀比,還可以從影像看出身體脂肪的分布,得知是否有肌少症的情形,對於在瘦身或是體力日漸衰退的老人家,可以藉此評估是否需要在飲食或是運動上作出調整。

雙能量X光吸收儀可用來檢測骨質密度,評估骨折風險,也可檢查身體組成分析。(院方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