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找出減肥穴位 中醫:2常見肥胖類型先搞懂

2021/09/24 16:40

要找到幫助減重的穴道,必須先分辨屬於肥胖的哪一種證型,再針對不同證型找出相對應的治療穴位和治療方針;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人體全身有365處正穴,每個穴道皆有其主要功用。中醫師提到,要找到幫助減重的穴道,必須先分辨屬於肥胖的哪一種證型,再針對不同證型找出相對應的治療穴位和治療方針。同時也介紹了針對水腫型以及虛弱型治療的對應穴道。

中醫師許淳彰在臉書「許淳彰中醫師-暖爸中醫日記」發文介紹兩種常見肥胖類型如下:

脾虛溼阻型(水腫型)

脾與消化吸收有關,脾虛會使得吸收進體內的營養無法正常轉化,反而生成不正常黏稠度的體液堆積,例如體脂肪過多或不好的膽固醇過高。濕阻,顧名思義就是體內多餘的體液阻滯、排出不利而導致身體機能下降,就容易形成水腫或痰濕性體質。

特性:體內溼氣重、喜愛生冷食物或飲料、舌頭易有齒痕、身體困倦、下肢易浮腫、按之凹痕。

穴道:豐隆、三陰交、水分、陰陵泉。

氣血兩虛型(虛弱型)

氣虛血虛就像煮火鍋時,鍋裡的湯汁不足、產生的熱氣不夠,使得鍋裡食材和鍋外環境都是冰冷的狀態,整體代謝低下。

特性:容易疲倦、常頭暈、臉色及下眼瞼內蒼白無血色、肌肉量少、新陳代謝差。

穴道:百會、氣海、腎俞、脾俞。

許淳彰提醒,以上肥胖類型並非所有證型,建議還是請醫師評估後,才能有效改善體質。除了依照個人體質證型選擇穴道之外,中醫在採用埋線雕塑的過程中,也會依照個人想雕塑的部位局部取穴,既能調整體質提升代謝,也能打造理想中的身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